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科技专家请进演训场

2022-07-28 17:26: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欢


前不久,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军军事训练工作情况时说,扩大科学家走进练兵场的规模频度,推进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融入体系训练,加速新质战斗力生成提高。随着科技强训、科技练兵的深入实施和开展,不少军事科技专家走进演训一线,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

当前,新型武器装备大量列装,新型作战力量持续增加,新型安全领域不断拓展,军事训练手段、内容、范围有了全新变化,科技强训的条件愈加完备、基础愈发厚实,科技练兵的标准不断提高、效益更加明显。无论是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还是创新发展“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手段;无论是破解战斗力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还是提升官兵科技素养,单靠部队自身力量已难以胜任。只有开门纳智、借梯上楼,充分发挥军事科技专家的外脑作用,才能把科技优势、装备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制胜优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部队的演训场就是科研创新的主战场。战场为科研出题,科研给战场解答。练兵一线急需一批真正懂行的军事科技专家,把打赢需要作为科研需求、把备战难题作为科研课题,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科研创新成果服务军事斗争准备。同时,只有把科研“准星”瞄准实战“靶心”,军事科技专家才能从科技前沿走向战场前线,真正立起科研为战的鲜明导向,提高科研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无论军事训练,还是军事科研,都应坚持向备战打仗聚焦、与备战打仗对表、用备战打仗检验,使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把军事科技专家请到演训一线,不仅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提升研与战的契合度,而且有利于实现科技专家的自身价值。然而,囿于思想观念等限制,部队和军事科研院所合作范围还不够广,机制还不够健全,如何让更多军事科技专家走上演训一线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聚焦实战,抓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使科技创新更好为战斗力建设服务。各部队应积极与军事科研院所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借助其人才优势和科技资源,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军事科研院所应采取代职、调研、办班、联合攻关等办法,第一时间帮助部队解决训练难题,做到在演训一线发现科研课题,在演训一线磨砺科研人才,在演训一线检验科研成果。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