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到“吃劲”岗位磨砺成长

2022-07-26 10:50: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黄余良


●年轻干部只有经历“吃劲”岗位的摔打磨炼,才能逐渐成长成熟,具备担当大任的能力和品质

“吃劲”岗位大都具有矛盾多、困难大、问题复杂、条件艰苦等特点,在这样的岗位上工作,承担的任务重、压力大、上下关注度高。对于年轻干部来讲,“吃劲”岗位是“磨刀石”,也是“试金石”。年轻干部只有经历“吃劲”岗位的摔打磨炼,才能逐渐成长成熟,具备担当大任的能力和品质。

“吃劲”岗位可以砥砺坚韧不拔的意志。前进道路不会一马平川,往往布满荆棘、充满艰辛,没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是不可能取得成就的。年轻干部大多文化水平较高,有志向、有想法、有激情,但多数人没吃过什么苦,很少经历坎坷挫折,往往缺乏坚韧意志。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年轻干部要想成长成才,必须经受“吃劲”岗位的打磨,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磨砺意志,不因一时的困境和打击放弃拼搏,始终咬牙坚持下去,才能收获成长进步,品尝累累硕果。

“吃劲”岗位可以磨出担当重任的肩膀。生活经验启示我们,从未挑过担子的人,猛然给他一副重担,不是闪了腰,就是挑翻了担子。强军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铁肩膀”,但“铁肩膀”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用重担磨出来的。只有“磨破几层皮,生出几层老茧”,稚嫩的肩膀才能变成“铁肩膀”,才能敢担事、能担事。“吃劲”岗位之所以“吃劲”,就是因为要挑重担。在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越大、挑战越多,越能激发潜力、增强本领。作为年轻干部,只有尽早练就一副“铁肩膀”,才能更好地挑起重担。这就要求年轻干部有主动给自己压担子的意识,不怕吃苦,勇于“自找苦吃”,在知重负重中砥砺前行,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吃劲”岗位可以锤炼从容不迫的气度。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无数事实表明,大凡遇事从容的人,都经受过大风大浪的洗礼,经历过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累。通常情况下,如果一个人一直按部就班做事,就会缺乏处理复杂棘手问题和突发意外情况的经验,是很难做到“危急关头自从容”的。只有多经历急事、难事、险事,积累起处理棘手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经验,才能从容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年轻干部正处在人生的“孕穗成长期”,须多到“吃劲”岗位上磨砺,自觉迎难而上、积极担当作为,在一次次克服艰险、解决难题中锤炼从容不迫的气度,如此才能在事业的征途中行稳致远,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无锡联勤保障中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