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忠诚:听党的话跟党走

传承英雄军队的红色基因②

2022-07-26 10:50: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向贤彪


征途如虹,忠诚如歌。回顾我军95年的风雨征程,“忠诚”二字跃然纸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熔铸于一代代革命军人的血脉灵魂,是人民军队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制胜法宝。

在长征路上,有位冻僵的红军遗体被埋在雪地里,但他的一只胳膊却伸出雪堆,紧握着的拳头是那样的坚挺。有人掰开僵硬的手指一看,里面是党证和一块银元。只见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入党。

在敌人的监狱里,方志敏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始终不为所动,他坚定表示:“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

在一位老将军的家里,“独臂将军”陈波数十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当子女为工作分配求他找组织照顾时,他取出自己血染的党证对子女们说:“今天,对着我的党证立条家规:以后谁也不准利用党对我的信任要照顾、谋私利!”

年轻的生命在终止前递交的一块银元党费,身陷囹圄发出的“不能舍弃党”的铮铮誓言,以血染的党证为子女立家规,所体现的都是对党无限热爱的真挚情感、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正是因为千千万万的革命军人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才能立身为旗、无坚不摧,汇聚起翻江倒海的磅礴力量,使中华民族摆脱苦难、走向复兴,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主席曾指出:“在风雨如磐的漫长革命道路上,我军将士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忠诚,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造就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意,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在95年的历史长河中,忠诚品格融入一代代军人的血脉,化作履行使命的自觉和坚定。在张超那里,就是勇做“刀尖上的舞者”,用年轻的生命逐梦海天;在王忠心那里,就是追求精益求精,1500余次实装操作无差错;在戍边英雄那里,就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誓死捍卫祖国领土……做党和人民放心托底的兵,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坚定誓言和不懈追求。

诗人雪莱说过:“在任何生命中,忠诚都是贯穿其中的主线。”军人是拿枪杆子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是否具有忠诚的品格,关乎和平稳定,关乎人民幸福。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激烈较量,面对繁重而艰巨的使命任务,军人对党的忠诚更应该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只有这样,才能关键时刻靠得住、生死考验挺得住、利诱面前立得住,以忠诚担当续写新的荣光。把革命军人的信仰和追求凝聚成一句话,那就是听党的话跟党走。

对党忠诚就要说老实话、做老实人。何为忠诚?心在正中,不存邪念,是为“忠”;言而能成,没有虚假,则为“诚”。延安时期,一位知识分子新党员向党组织报告:某年在某地为了“饭碗”问题加入过国民党,但是既没有开过会,也没有领过证。讲完之后他表示,现在一切话都对党讲了,对党没有一点亏心事了,痛快了。向组织敞开心扉讲真话,是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必备的政治品格,也是对党忠诚最直接最具体的表现。对党忠诚,就要做到“对党没有一点亏心事”,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做“透明人”,不做“两面人”,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对党忠诚就要严守纪律、防微杜渐。无论是平时还是关键时刻,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看一名党员是否遵规守纪,就能判断其忠诚的真伪。当年,顾顺章不遵守党的白区工作纪律,生活作风不检点,听不进组织和他人的批评意见,陈赓就预言:只要我们不死,准能见到顾顺章叛变的那一天。事实证明了陈赓的判断。因此,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高调的表态,必须是灵魂深处对组织的敬畏和服从,对党内纪律规矩的敬畏和遵守。今天我们讲遵守纪律和规矩,首先就是要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对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坚决拥护、认真执行,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铭记于心,自觉付诸行动,如此才能坚守忠诚的底线。

对党忠诚就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信仰不是一种学问。信仰是一种行为,它只在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忠诚始终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与履职尽责相统一,与担当作为相结合,才能显示其珍贵、散发其光彩。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忠诚于党就要瞄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个人理想融入党的强军事业,自觉把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把使命看得比生命更重要;就要像革命前辈那样,“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何种工作,都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创造一流工作成绩;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创造“功成必定有我”的业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