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务实举措赋予营连教育更多自主权

任务清单外多了“自选动作”

2022-07-26 10:14:1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佳兴 陈松 本报特约记者 海洋


“爸爸,请原谅儿子在您最需要时不能守在身边,祝您早日康复……”

盛夏时节,第79集团军某旅“抗洪抢险模范连”俱乐部内,一场配合教育的情景剧正在进行。列兵赵帅声情并茂的讲述,再现了老兵田锡强在抗洪一线,给病重父亲打电话的情景。看着屏幕上播放的部队奋战抗洪一线的一幕幕场景,听着热血男儿的深情告白,现场官兵深受触动。

“开展教育前,旅里以任务清单形式明确了内容要求,而具体什么时间、以什么形式开展教育全由营连自己决定,这为基层开展特色教育提供了更大空间。”看着精心筹划的活动引发官兵反响,指导员杨光对教育效果较为满意。他说,这得益于党委机关统筹资源、赋权基层的务实举措。

改变,缘于一次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会上,来自基层的政治教员提出,旅里统一制订的教育计划对开展时间、活动内容等规定过细,以至于营连开展自主教育只得挤时间、找空间。

“教育的针对性、灵活性受到影响,效果自然难尽如人意。”了解情况后,旅机关一改全旅“一张表”、教育“齐步走”的做法,每月梳理任务清单下发基层,明确需要落实的教育内容,不再具体规定教育的组织时间、落实形式及授课人员等。如此一来,基层开展教育既严格落实任务又多了自主权。各连队结合官兵思想特点和岗位实际,推出了很多“自选动作”。

把理论学习穿插到教育活动中,通过交流互动有效提升学习质效;配合活动在室外开展,大大提高官兵参与的积极性……前不久,某地空导弹营教导员张可与几名指导员商议营连教育开展方式,大家集思广益,碰撞出不少“金点子”。

“机关结合营连教育计划提出修改意见,并增加推门听课和教育督导频次,确保‘放手但不撒手’。”在该旅宣传科办公室,科长杨晓峰正指导几名基层政治教员完善教育计划。他说,增加基层教育自主权的同时,机关通过跟进指导,确保教育要求落实、效果走实。

机关放权基层,激活一池春水。如今,该旅营连开展教育筹划更精细、创意更丰富,通过微课共讲、热点辨析、精品课共享等举措,有效提升了教育质效。“内容充实紧贴实际,形式灵活有特色,方法多样接地气,每次我都沉浸其中,很有收获。”聊起现在的教育课,下士付杨如是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