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可贵的“本能反应”

2022-07-25 11:24: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苏健 孙振岚


【新闻】近日,有两则子弟兵勇救落水群众的新闻:7月12日,武警随州支队战士李林雨把落水群众救上岸后,因体力透支沉入水中不幸牺牲。7月14日,河南民权县两名小孩的父亲来到武警资阳支队,将锦旗和感谢信送给了战士蔡世彬。此前,正在河南老家休假的蔡世彬将落水的两名小孩成功救上岸后,默默离开。

【评论】

救人者,为何多是子弟兵?有人把蔡世彬接受采访时的回答发了截图。蔡世彬说:“这是我们军人的本能反应。”

“当一只大雁从那片森林飞出,人们会说那只大雁很神奇;当一群大雁从那片森林飞出,人们会说那片森林很神奇。”人民子弟兵这个集体之所以“很神奇”,之所以在群众遇险时有义无反顾冲上去的“本能反应”,是因为子弟兵从来不会忘记,“子弟兵”前面有“人民”这个永远不变的定语。

“非先天性的本能反应,是一个人价值理念最真实的呈现。”人民子弟兵只要保持爱民的“本能反应”,强军兴军就会拥有更坚实的“发展根基”“力量源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