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崇高的“精神传承”

2022-07-25 11:24: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郭平


【新闻】“爸爸,我考上了你的母校!”烈士孟祥斌的女儿孟诗妍在今年的报考志愿中,填报了她父亲生前就读的军校——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原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近日,她被该校顺利录取。

【评论】

当年,得知父亲救人牺牲时,3岁的孟诗妍在妈妈怀里哭喊着“我要爸爸”。懂事后,孟诗妍在了解到父亲更多故事后,“我懂得了他更多”。

为何报考父亲的母校?孟诗妍说:“那里有他的气息,大义而崇高的气息,我要传承这种气息。”英烈精神因传承而永恒,红色血脉因赓续而鲜活。汲取英烈身上的“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才能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

如果说英雄陨落是种子落地,那么,这种子已经撒播在了时间之中,让一代代人从中思考信仰的意义、牺牲的伟大,从而收获精神的成长。“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里的“成”,不仅是基因的遗传,更是精神的传承。这样的传承,“超越血脉到达精神层面后,会产生更大的前进力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