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加快建设一支战斗型保障队伍

2022-07-25 11:08: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强大的后勤保障,从来就是军队打胜仗的坚强支撑。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实战化训练等不起,练保障拖不起。随着我军使命任务拓展和作战样式转变,加快建设一支战斗型保障队伍,已成为战斗力建设的重大课题。后勤保障力量只有始终坚持打仗思维,细致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才能做到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加快保障模式转型。将练保障深度嵌入实战化训练,高度重视现代后勤保障的动态化、精细化、复合化新特点、新情况,在实战化训练中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体系集成,把保障要素深度嵌入作战进程当中,深入剖析战场保障力量对作战效能的影响,推进后勤保障信息系统与作战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完善顶层设计,构建涵盖各类保障要素的统一的保障体系,使之具备足够的灵活性、稳定性、抗毁伤性。

精准对接战场需求。作战保障涉及供、修、运、救等多种专业,囊括水、电、气、油、弹等各类物资,必须树牢精准对接战场需求理念,不断改进方式方法,确保在最佳时间、地点,提供高效综合保障;结合部队举行演习演练等有利时机,精准采集不同行动背景、不同行动条件、不同演练方式下的保障数据,通过精确计算和量化细化,做好保障数据库的管理、更新、完善工作,为满足战时需求、精准提供保障奠定基础。

构建强大的人才队伍。面对未来战场带来的新挑战,应继续走培养一专多能人才之路。一方面,在原有人才培养体系基础上,积极探索军地联合培养新模式,拓宽培养渠道,逐步形成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新体系;另一方面,在夯实保障人才信息化知识基础上,突出学为所用,引导大家不断拓展专业技能,在持续强能力中,达到能力与需求相匹配的新平衡。

“甲坚兵利,车固马良,畜积给足,士卒殷轸,此军之大资也。”现代战争中,更应强调运用体系思维,加强作战与后勤力量一体筹划,通过要素合成、模式联动、立体机动等,把保障力量融入整个作战体系中,以此提升战时后勤保障工作的效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