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问题解决在“枪响之前”

2022-07-25 10:58:0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万信


近日,某部针对个别官兵打仗思想树得不牢、研战研训有待深化等问题,深查实纠、严抓细抠,要求把一切制约打赢的问题解决在“枪响之前”。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对部队来说,多解决一个问题,就多一分打赢的胜算;少解决一个问题,就埋下一个失利的隐患。问题解决得越快越彻底,战场打赢就越有保证。抗战时期,刘伯承同志针对部队的现实状况、日军作战规律和战术特点,在游击训练班专门讲解了“以散耗集,以集灭散”的战术原则,剖析了“黄蜂围攻战马”的例子。得益于此,我军以独特的游击战术,打得日军如芒在背、似鲠在喉。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系统与系统的较量,哪一个作战环节出错,都可能导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结果。“在信息化战争中,你可能拥有100∶1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可能因为一根保险丝而全面改变。”有问题不可怕,关键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问题解决在“枪响之前”。

把问题解决在“枪响之前”,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在练兵备战中,哪里有问题我们就应把目光投向哪里,哪里问题最突出我们就应把工作重点放在哪里。比如,平战转换能不能快速高效、指挥控制能不能精准有力、战斗行动能不能顶得上去、综合保障能不能及时到位……只有把这些问题研究清楚了、解决到位了,我们才能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和备战打仗水平。各级应善于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中把练兵备战工作抓紧抓实。

毛泽东同志曾说:“准备好了敌人可能不来,准备不好敌人就可能来……把一切都准备好,敌人要来也好办。”胜战都是准备出来的。战场胜负可能只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决定胜负的力量却消长于平时的军事斗争准备之中。平时准备得好,战时胜算就大;平时准备不好,战时麻烦不断。把问题解决在“枪响之前”,就是要争分夺秒地在超前准备、深度准备、扎实准备上下功夫。只要战端未开、战事未启,就要追着问题走、迎着问题上,勇于跨越横亘在胜战之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各级领导干部应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着力解决“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敢于正视差距、勇于奋起直追,切实消除战斗力建设过程中的卡口和堵点。应多干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好事实事,多做为官兵排忧解难的好事实事,做好随时打仗的万全准备,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高度戒备状态。应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进一步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打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69245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