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火箭军某团

铁甲轰鸣战高原

2022-07-25 10:56: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子发 任增荣 本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7月上旬,西北高原某演兵场上,铁甲轰鸣,硝烟弥漫,火箭军某团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保持潜伏状态,注意观察‘敌’兵力部署动态!”听到对讲机里传来的指令,该团狙击手柴正旭纹丝不动地趴在接近55℃的地面上,等待攻击时机。

出击!“战场”形势突变,柴正旭带领狙击组其他成员果断行动,利用地形优势,一举歼灭“敌”后方运输支援力量,为主力部队赢得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随后,柴正旭和小组成员快速转移至另一点位,等待下一步行动命令。

“高温环境是提升训练质效的‘磨刀石’,更是对官兵体能和意志的考验。”该团领导告诉记者,要打赢未来战争,就必须适应全天候作战环境,真正摸清人员和装备的“耐热”底数。为此,他们按照按纲施训、科学组训原则,积极探索高温条件下的训练方法,围绕机动行军、疏散隐蔽等多个实战化课目展开高强度训练,提高官兵战场适应能力和全天候作战能力。

“战场”另一角,班长曾青云正驾驶某型装备车,对“染毒”地带进行洗消作业,为后续部队安全通过提供保障。烈日炙烤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像一个蒸笼,把官兵“蒸”出满身大汗。但曾青云丝毫不敢分心,时刻关注“战场”环境。

“发现‘敌’侦察无人机,立即隐蔽伪装!”特情突至,曾青云立即带领班组成员,对车辆进行伪装防护……

该团领导告诉记者,为确保演练训有成效、练有收获,他们扎实做好作战保障数据采集工作,坚持一次行动采集一批数据,并在分析梳理后第一时间录入作战数据库。“在高温等特殊环境中采集的作战数据,是未来战场决策的重要依据。”该团某队队长王建华说。

夕阳西下,演练落幕。来不及休整,官兵们立即投入紧张的复盘总结中。该团领导介绍,入夏以来,他们多次在高温条件下组织全要素、全流程实兵综合演练,检验和完善了多项训法战法。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