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远望5号船圆满完成问天实验舱发射海上测控任务

2022-07-24 15:35:3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见习记者韩潇 通讯员亓创 雷宇鑫 7月24日14时22分,我国在海南文昌发射场用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将问天实验舱发射升空。等待在预定海域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远望5号船单船参试,顺利接过陆海测控接力棒后及时捕获目标并稳定跟踪,船载各系统默契配合,为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做出了应有贡献。

自去年执行天和核心舱任务以来,本次任务是远望5号船第二次执行空间站任务。作为我国海上测控网中的主力,自加入远望大家庭以来,远望5号船已经安全航行58万余海里,圆满完成了以神舟、嫦娥、北斗为代表的80余次海上测控任务,任务成功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据远望5号船副船长王晓明介绍:“本次任务中,针对跟踪弧段内处于低仰角跟踪状态时间较长,系统捕获跟踪过程中受海杂波影响较大等情况,远望5号船充分开展复杂海况条件下跟踪过境目标演练,演练中根据实际情况加入低仰角重捕、杂波范围超出最大盲区等科目,大大提高了操作手协同操作水平和分析研判能力,为顺利完成问天实验舱发射测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随着航天发射任务的增加,为确保海上测控任务万无一失,远望5号船不断强化科技人员执行任务能力,特别是在靠港休整期间根据执行任务特点难点,提前搭建任务联调环境,预先模拟任务流程、熟悉任务方案,组织内部联调演练,进一步检验设备状态、锤炼岗位人员。

“执行任务期间,远望5号船全体参试人员始终牢树质量意识,严密组织任务文书审定、技术交流对话、任务软件综合测试、应急预案演练、系统联调联试等工作,扎实开展回想、预想、联想、查问题、查隐患、查差距“三想三查”活动,确保不带任何问题隐患参加测控任务。”王晓明说。

据了解,执行完问天实验舱任务的远望5号船将全速前进,继续奔赴下一个目标海域执行其他测控任务。

(图片拍摄:王璐瑶 倪辉 赵福林)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