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数说问天实验舱

2022-07-24 16:56:5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7月24日14时22分,问天实验舱发射成功,踏上“问天”之旅。让我们通过以下数字,来了解问天舱都有哪些特点。

图为中国空间站三舱“T”字基本构型示意图,左侧为问天实验舱。

17.9

问天实验舱是当今世界上长度最长、直径最大的单体载人航天器。

由工作舱、气闸舱、资源舱三舱段组成,整舱轴向总长约17.9米,舱体最大直径4.2米。

50

问天实验舱内,航天员自由活动空间近50立方米,配置3个航天员睡眠区,1个全功能卫生区兼储物间。

24

问天实验舱内载人环境舒适,舱内温度约24摄氏度,湿度约40%。舱内工作区噪音不超过60分贝,睡眠区不超过50分贝。

8

问天实验舱装载8个实验机柜,舱外暴露实验平台配置22个标准载荷接口。

1

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实施快速交会对接,与核心舱对接形成两舱“一”字构型组合体。

梦天实验舱发射前1个月实施问天实验舱转位,建立“L”构型型组合体,等待梦天实验舱的到来。

问天实验舱四大使命

一完成与核心舱交会对接和在轨转位。

二作为空间站组合体控制与管理的系统级备份,具备组合体管理能力。

三为航天员长期安全驻留提供保障条件,支持航天员出舱活动。

四为开展大规模舱内外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提供保障条件。 

图为空间站问天实验舱。

(信息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图片提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