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陆海测控网准备就绪 静待问天实验舱飞天

2022-07-23 09:51:4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见习记者韩潇 通讯员亓创 吕炳宏 雷宇鑫 根据任务计划安排,问天实验舱将于近期择机发射。7月23日,记者了解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测控站点以及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远望5号船已完成相关联调联试工作,目前各参试设备状态稳定、人员准备就绪,静待问天实验舱发射升空。

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指挥大厅,科技人员正在进行问天实验舱发射前的最后一次综合演练。空间站进入在轨建造阶段后,由于组合体在轨构型多变,飞行姿态模式也将随之反复切换,这对地面测控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较高要求。

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空间站建造过程中,组合体飞行姿态模式主要包括三轴对地定向,轨道系正向以及重力梯度稳定等飞行姿态,在任务准备过程中,我们深入分析关键技术和任务流程,全面掌握风险因素,扎实制定应对措施,确保任务风险可控。

此外,经过多日航行,承担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5号船已抵达任务海域并做好了全面准备。

此次发射任务,远望5号船将作为唯一的海上测控力量参与其中。为确保圆满完成任务,远望5号船专门成立任务项目组,对任务的重点难点问题和风险进行深入研讨,目前项目组已制定了数十条对策措施。

在抵达任务海区后,远望5号船已经对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护,并对任务海域的流速、流向、风向、风力等环境进行调查,为验证测控方案、预案的准确性,各项模拟演练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目前,远望5号船的船动力、测控、通信等系统工作正常,性能稳定,参试人员的身体、心理也处于最佳状态,大家有能力、有信心完成好此次海上测控任务。

(图片拍摄:王松松 倪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