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省长兴县父子接力为新四军女战士守墓七十八载

守护散落的“红色星火”

2022-07-22 18:21:20 来源:中国国防部 作者: -标准+


■朱俊山


在浙江省长兴县长潮岕村,提及胡阿新和胡学健父子,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不久前,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父子俩名列其中。

荣誉的背后是父子两代人78年接力守护新四军无名女战士墓的默默付出。

仲夏时节,沿着熟悉的磨盘岭古道,准备上山伐竹的胡学健,照例在半山腰的新四军无名女战士墓前停下,清理杂草、擦拭墓碑后才继续向上走。

“这是我常做的一件事。自记事起,我便经常跟着父亲上山祭扫这座新四军无名女战士墓。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未间断。”今年61岁的胡学健告诉笔者,新四军女战士姓甚名谁,村里没人知道。

1938年3月,长潮岕村打响长兴抗日第一枪。作为支前人员,年少的胡阿新帮助救护新四军伤员的卫生所运输药材。1944年冬天,一名新四军女战士在卫生所因抢救无效去世。战况紧急,部队转移前托付胡阿新安葬女战士,清明时节帮忙祭扫。

“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新四军是咱穷人的队伍,新四军战士就是咱的亲人。我把女战士埋在了阿太(奶奶)的墓地旁。”今年已98岁高龄的胡阿新回忆。此后,每逢清明节、中元节等,他都会带着祭祀用品爬上磨盘岭为女战士扫墓。这也成了一条家规。

年复一年,胡阿新一直坚持到耄耋之年。“一年夏天,连下了几天暴雨。80岁的父亲担心墓地被冲毁,执意上山。雨大路滑,他半路摔了一跤,站起来坚持爬上700多米高的山腰。”胡学健说,“此后父亲实在走不了山路,便将扫墓的事交给了我。”

去年,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检察院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活动,为这位新四军无名女战士墓立了墓碑。“父亲知道碑立好了,很激动,非要上山看看,被我们劝住了。”胡学健说。

如今,新四军无名女战士墓已成为当地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胡学健也因此多了个义务讲解员的身份。“父亲常说,我们不知道她是谁,但我们知道她为了谁。为烈士守墓,守的不仅是承诺,更是记忆。”

为他点赞

战争年代,很多革命先辈前仆后继,来不及留下名字,就长眠在历史深处。正是无数位像胡阿新和胡学健父子一样的守护者,点亮了散落各地的“红色星火”,让千千万万长眠于地下的无名烈士不再“无名”,也让珍贵的红色记忆得以留存。

78年的守护,缘于78年前的一声承诺。一声承诺,便一生坚守。为他们点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