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生动描绘游击队员英雄风采

2022-07-22 18:19: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文

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油画)韦启美 作

每当品读油画《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时,我总会想起抗日烽火中,党领导抗战军民开展游击战,沉重打击日寇的历史,耳边也仿佛响起了那首激昂的抗日战歌《保卫黄河》:“……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端起了土枪洋枪,挥动着大刀长矛。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党中央在洛川会议上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方针。从1938年起,八路军在河北、山东平原地区创造性地开展了平原游击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广大抗战军民杀鬼子、除汉奸,创造发明了麻雀战、堵门战、车轮战等多种游击战法,让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钳制和歼灭了大量日伪兵力。

“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黄河大合唱》选段《保卫黄河》的歌词形象展现了游击队员采用各种游击战术,英勇打击日寇的英雄风采。油画《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的创作灵感,正是源于这句歌词。

这幅作品,是油画家韦启美于1977年创作的,其中蕴含着他饱满炽热的情感和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1923年出生的韦启美,经历了日寇大举侵华的岁月,早年曾饱尝流亡生活的艰辛,很早就投身抗战美术作品的创作。那年,在接到创作任务后,韦启美查找了大量历史资料,还带着学生到冀中平原农村实地考察。经过一段时间的构思,韦启美决定将画作聚焦于一群抗日游击队员即将冲出青纱帐、冲向被伏击日寇的瞬间。但绘画过程中,他几易其稿,都不太满意。如何描绘游击队员们的真实形象、表现出他们的英勇气概,成为他面临的最大难题。为此,韦启美又找到一些参加过游击战的队员,给他们进行画像,从中不断寻找灵感。最终,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韦启美创作出油画《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作品后来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这幅作品4米多长、2米多高,一经问世,就在美术界引发强烈反响。有美术评论家评论:“画家把人、情和景有机结合在一起,创造了这幅意境饱满深闳、创作手法纯正完备的革命历史画佳作。”

画作中最突出的人物,是位于画面中心的游击队长。他高举着驳壳枪,挥舞手臂指向前方,像是在一声令下,呐喊出击。画面左侧,游击队员们紧跟队长,拿着大刀长矛等各式武器涌出青纱帐,眼神坚定有力。画面右侧,硝烟弥漫,敌人被炸得惊慌逃窜,狼狈不堪。整幅作品结构严整,动静分明,对光影的运用十分精彩。画面分为上、中、下三个明暗不同的带状区域,区域之间色阶丰富、过渡自然。游击队员的衣着、佩戴的头巾、脚旁的锄头以及发生在高粱地里的战斗场面,彰显了抗日战争以广大农民为群众基础的特点,说明这是一场人民的、正义的战争。

如今,身处和平岁月的我们,品读这幅经典美术作品,回望那段壮阔光荣的历史,总会禁不住心绪激荡。岁月变迁,当年游击队战斗过的地方,现在处处是一派欣欣向荣,多彩的花园已代替了凄凉的荒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英勇智慧的人民,正不断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奋斗动力,砥砺前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