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找到战士心里“那束光”

2022-07-22 17:57:1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某工程兵大队二中队一队政治指导员 刘夏禹


“指导员,谢谢你让我还有机会再为集体发光发热。”前两天,即将踏上比武赛场的张可馨主动找我聊天,说出了深藏已久的心里话。看着他如今的变化,我欣喜万分,思绪不知不觉飘到一年多以前。

去年6月的一次连务会上,三班班长冯璐剑说,刚从机关直属分队分流过来的战士张可馨工作心不在焉,萎靡不振,结对帮带也不见起色,而且总犯一些“低级错误”。

“又是张可馨!”我一听火冒三丈,这个刚来连队的新同志最近表现确实不佳,屡屡犯错。是因为被分流心感不平,还是对新环境不太适应?我打电话咨询他的老连长,这才得知他在之前的连队违规使用手机,挨了处分,产生了思想疙瘩。找到症结后,我暗下决心,要找机会好好帮带他,彻底把状态扭转过来。

很快,张可馨担任连值日员期间“开小差”,被值班员逮个正着。晚点名时,我故意加重语气,狠狠批评了他。本想让他红脸出汗、自警自省,可他却不以为然,接二连三“冒泡”。

看着张可馨自暴自弃,我内心很不是滋味,“是不是自己讲得过了头,还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压根就不对?”此后,我几次找到张可馨单独谈心,发现他像只受惊的刺猬紧紧把自己包裹起来。“如何打破他内心的枷锁,软化他锋利的外刺?”我苦苦思索着。

一次,我发现张可馨在微信朋友圈写了这样一段话:“家是温馨的港湾,是育树的黄土,是慈爱的花伞,是天边一抹美丽的彩霞。”我愕然发现,这个长满“刺”的小伙子,竟文采飞扬,以前却从未显露半分。我又翻了翻他过往的朋友圈,发现他写了不少随笔感想、心得体悟,同样让人眼睛一亮。

“你很有文采,情感也很细腻,我打算让你来当新闻报道员,宣传咱们连队!”发现张可馨的闪光点后,我便计划从他的写作特长入手,多给予支持鼓励,帮助他树立信心、加快转变。

从那以后,我经常带着张可馨一起寻找新闻线索,交换写作思路,加班打磨文字。随着沟通谈心的次数越来越多,我俩的话题也延伸到家庭、生活等方方面面。

“刚分流到咱连那会儿,我也想好好干,但总觉得大家都带着异样的目光看我,让我感觉自己很受伤。”交流中,张可馨倒出了初来乍到的“苦水”。我深感这是个要强懂事的好兵,只不过有些过于敏感,便坚定了帮他实现蜕变的决心。

张可馨的改变显而易见。自从担任新闻报道员,他工作充满了干劲。不久后,他策划撰写的老兵退伍专题报道《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在上级单位新媒体平台刊发,得到了机关的通报表扬,连队战友也纷纷对他刮目相看。

重拾信心的张可馨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那天,他竟然主动向之前发生过争执的战友说了“对不起”,向班长冯璐剑承诺今后好好干,决不再辜负大家的期望。而张可馨也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训练、学习、执勤都表现出色,年底还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宣传报道先进个人。

实践出真知。这段经历让我明白,每个战士心中都有一束光,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一时蒙尘黯淡。但只要耐心走进战士内心,找到那个发光点,将点点微光汇聚成燃烧的火把,这束光定能驱散阴霾,照亮迷茫的心灵和前行的道路,伴随他们越走越远。

(谷永敏、胡泽斌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