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持才会看到希望

2022-07-21 17:40: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韩顾宇飞


●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看到希望

联考已经落下帷幕。曾经,无论是烈日下武装通过染毒区演练,还是早中晚高强度体能训练,或是考验人意志力的负重打靶,都让我在备考的三个月中学会了许多。

在一个气温高达38℃的下午,我因大腿拉伤跌坐在操场中央——这种突如其来的挫败感,让我一时想到了放弃。“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看到希望。”班长一年前对我说的这句话,突然在我耳边响起,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从前。那是他进入强训组的第10天时,在加练完五公里后说出的话。

班长随后的一段经历,正是这句话的有力注脚。一连几十天,我都没有在操场上看到他。有一天偶然遇见,他苦笑着说自己的右脚诊断出了跟骨囊肿。许多人劝他等到11月份补考,可他却很难说服自己。听到他的病情,我也为他能否参加联考感到担心。就在这时,他突然向我发问:“你的建议是什么?”看着他眼中的光,想到他说过的话,我明白了他想要的答案。我说:“我建议你坚持下去。”果然如我所料,一抹坚毅的笑容挂上了他的嘴角,他说:“不能让跑过的路白跑,我必须坚持!”

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能看见那个熟悉的奔跑身影,虽然跑步时脸上带着痛苦的神色,但他从未停下。“班长,很疼吗?”我问他。他笑了笑说:“疼是真的疼,但必须坚持啊,谁让我有我的目标呢?”我知道,这是一种为梦想拼搏后才能体会到的苦与乐。

时光飞逝,转眼便到了联考之日。考核中的他,虽然不是最快的,却一直在咬牙坚持。他挑战着自己,也战胜了自己。正是因为他的坚持,让我见证了一场蜕变,见证了一次淬火。跨过难关,闯过险滩,当我们蓦然回首,以往踏过的荆棘已是一片平坦。

想起班长这段往事,我告诫自己,狭路相逢勇者胜。困难挑战面前,咬牙坚持就可以迎来曙光。最终,我如愿通过了考核,但备考过程中的那些付出、那些困苦,还有心底的那一分坚毅,已成为人生的财富,激励着我不断迎接明天的挑战。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如今,经过联考的洗礼,我越发懂得了坚持的重要性。踏上青春赛道,坚持才会看到希望,只要坚持奋力奔跑,我们定会不负青春年华,跑出人生的精彩。

(文字整理:吕柏廷)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