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生得髀肉”当自愧

2022-07-21 17:40: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凤波


●人如果太安逸,并且整天无所事事,必然会“髀肉复生”,无所建树

《三国演义》中有一个“髀肉复生”的故事:建安六年,曹操率军讨伐刘备并取得大捷。刘备战败后,逃往荆州投靠刘表。一天,刘表宴请刘备共谋大事。席间,刘备内急,便起身去了厕所。在厕所里,刘备不自觉地摸了一下大腿,发现自己大腿上的赘肉又长了出来。刘备感慨万千,不禁掉下了眼泪。

回到酒桌后,刘备脸上仍然可见泪痕。刘表见状,问刘备是怎么回事。刘备长叹一声答道:“吾常身不离鞍,髀肉皆消。今不复骑,髀里肉生。日月若驰,老将至矣,而功业不建,是以悲耳。”原来,刘备看到自己大腿上的赘肉,想到自己转眼见老,而功业未成,不免伤感落泪。

由这个故事衍生出的成语“髀肉复生”,给后人很多启示。人如果太安逸,并且整天无所事事,必然会“髀肉复生”,无所建树。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确实有个别人尸位素餐、怠惰无为,他们庸庸碌碌守摊子,平平安安占位子,浑浑噩噩混日子。也有的人像“提线木偶”一样,工作中有人催时动一动,无人催时便没了动静。凡此种种,皆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时间久了,懈怠了奋斗的意志,自然会“髀肉复生”,丧失了建功立业的精气神。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刘备为“生得髀肉”而自惭,恰恰反映了想干事而又没有机会干成事的复杂心情。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与刘备那时已不可同日而语,想干事、会干事就能有舞台,就能干成事。党员干部应该在工作中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斗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勇于挑重担、敢啃“硬骨头”,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

从强化体能训练到实战化练兵备战,广大官兵夏顶炎日练三伏,冬冒严寒练三九,强壮体格成为深化练兵备战的生动见证。在指挥员里、在战斗员中,无人得过且过、贪图安逸,严格自律练强筋骨,锚定目标奋力前行,就不会有 “今不复骑,髀里肉生”的伤感,更不会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遗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