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尘封的遗书

2022-07-21 17:33: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都吉君


岁月如白驹过隙,那份尘封的遗书陪伴我走过37年军旅生涯,仿佛如一双眼睛时刻在警示着我、提醒着我、激励着我:勿忘从军初心,矢志献身国防。

1985年大学毕业时,我经过层层考核选拔,携笔从戎,加入解放军的行列。在军校短暂淬火历练10个月后,南疆边陲的硝烟战火依然没有停息。前线英雄的壮举感染我、召唤我,毕业时我写下血书,申请赴前线代职参战,实现好男儿报效国家的丹心夙愿。

至今让我终身铭记的是1986年暑假,天气潮湿炎热。学院组织准备上前线的学员进行集中培训。一天晚上,带队教导员语重心长、表情严肃地说道:“每个人要写份遗书,写一写对参战的认识、对家里需要交代的事情等。”此时此刻,我才突然感觉到,生死考验就在眼前,牺牲二字可能随时降临到自己身上。

面对眼前这张白纸,手中的笔迟迟没有写下半个字,内心既有热血澎湃、奔赴战场的豪情,又有不敢面对的恐惧与纠结。我上一届在前线代职牺牲的雷锋式学员黄喜良,他在遗书中留下的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遗言,不时在耳边回荡:“牺牲后把我的抚恤金分成三部分,一部分留作党费,一部分留给辅导过的榆树屯小学,一部分留给河南伏牛山的老家。”为表达对牺牲战友的景仰和怀念,继承战友的遗志,当好传承人,我还饱含热泪写下了一首歌词《梦中思念黄喜良》。我记得其中有几句写道:“英姿弹上膛,雄风灭豺狼,青春献祖国,热血洒疆场……”

经过冷静思考后,我把遗书写好,其中有这样几句话:“一秒接过军装,一生献给国防,只要祖国需要,我愿把生命抛洒南疆;前辈们打下的江山,需要吾辈去守护,我要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让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如果牺牲了,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把学到的知识献给国家,没有给父母养老送终……”遗书一式两份,一份留给组织保存,一份交给我留校的战友。如果我真正“光荣”了,就拜托战友把遗书送给我的家人。随后不久,我就满怀壮志地奔赴前线。在前线的5个多月时间里,我住过猫耳洞、背过水、在观察所执行过任务,经受住了硝烟战火的考验,参加过两次战斗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那年春节前,我回到了离开一年多的老家,当地政府组织了隆重的慰问仪式。当我把军功章和那份遗书一起送给母亲时,母亲从疑惑到哽咽,最后泣不成声,终于知道我这半年多的去向。老人家把我抱在怀里,泪流满面地说:“儿子,你是国家的人,国家养育了你,做得好,做得对。”

如今,我累计搬了5次家,每一次搬家都会把那封遗书以及军功章、参战纪念章,小心翼翼地保存好。这份遗书保存在原始的信封里、藏在一个铁皮盒子里,始终伴随着我。被岁月尘封的遗书早已发黄了,字迹模糊了,在我看来这是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遗书不言,沉默如金,记录了我的初心和使命;遗书有声,如同号角,催我出征,也激励我的家人和后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