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省巴中市

红色高速:一路风景一路情

2022-07-21 17:27: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罗双奇 本报特约记者 孙绍建


仲夏时节,暑气蒸腾。四川省巴中市镇广高速王通段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对路边的红色景观进行维修改造,现场热火朝天。

今年是红军入川90周年。年初,全国首条红色主题高速公路——位于四川省巴中市的镇广高速王坪至通江段正式通车,引来不少游客游览“打卡”。

这条高速公路南北绵延30余公里,一头连着巴万高速,直达四川省通江县,另一头连着长眠25048名红军烈士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沿途串联起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邓小平故居等红色景点。

记者乘车来到这条路,只见入口处是“迎红军”理想之光雕塑,在道路右侧有一串数字——“1932.12.18”,这是当年红军从通江县两河口镇入川的日子。

车窗外,不时闪过“赤化全川”等标语和鲜红夺目的喷绘、雕塑等,引人回望那段“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的岁月。

“这条路以‘点点星火忆英烈,片片红叶漫山河’为主题。”该高速公路的景观设计师卫品佑介绍,去程7座隧道洞门总共有25048颗五角星,一颗五角星代表一位烈士;回程7座隧道洞门共有25048片红叶,表达追思追忆之情。

“镇广高速王通段通车后,从通江县城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由原来的9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参与高速公路建设的通江县交通局副局长李劲松介绍,通江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0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近5000件,期待秦巴山脉深处的红色资源被更多人了解,蕴含其中的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高速通车后,拄着拐杖到村口看来来往往的汽车,成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第二代守陵人王建刚的乐趣之一。“现在高速通了,关注这里的人也越来越多,我要继续把陵园守好,把这里的故事讲好。”王建刚说。

“这条红色高速的开通,让国防教育走上‘快车道’。”巴中军分区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对高速公路红色景观和巴中市红色景点讲解员分批次进行国防知识培训,聘请一批老红军、老党员和专武干部担任监督员和义务讲解员,并计划将这条红色高速公路列入新一批国防教育基地。

红色之路,在巴中市掀起红色研学热潮。巴中市军地广泛开展以“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唱一首红军歌、听一堂传统课、看一部红军片”为主题的系列研学活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配套推出“场景化”红色旅游活动。陵园解说员李晨曦表示,陵园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近70万人、各类团体5000余个,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

“路,拉近的是昨天,通向的是明天。追寻初心、明悟方向,它让我们一路前行一路缅怀一路思考。”前不久,第二次专程乘车参观红色高速公路的工程兵后代张德真,在微信朋友圈写下感想。他说,他还会再来第三次、第四次,带更多的人体验红色之旅。

“8月中旬,随着镇广高速通江东互通的建成,从通江县城到镇广高速的车程将缩短至10分钟左右。”回程途中,车载广播里传来红色高速公路的最新消息,随行的李劲松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同县人武部合作,在通江县打造更多红色主题道路,让国防教育元素在车窗外流动起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