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科学训练提升综合效益

2022-07-21 17:24: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于迪 封昊


炎炎夏日,微风徐来。

周日的傍晚,陆军勤务支援某旅教导大队预提指挥士官骨干集训队的体能训练场上,一个倔强而孤独的身影在一圈又一圈奔跑,豆大的汗珠从他黑黝黝的脸上往下流,身上的体能训练服早已被汗水浸湿。

他叫叶远博,是参加此次集训的一员。刚接到参加预提指挥士官骨干集训队的通知时,叶远博内心其实还是有些忐忑的,平日在连队的体能训练经历让他感觉信心不足。

让叶远博没想到的是,参加集训不过几天,他就感觉自己“不虚此行”。集训中,叶远博和其他参训人员一起,参加了运动机能生物化学综合测试。运动训练专家对测试结果逐个进行分析后,分别为他们开出了不同的运动“处方”。

“静息心率较低,耐力项目较好;连续肺活量测试数值逐渐下降,表示身体机能恢复状况不好……”看到自己的身体机能情况被清晰地展现在眼前,叶远博顿时对体能训练有了新的认识。

“以往我们组织军事训练时,过多地把精力放在了技战术上,即使出现体能跟不上技能的情况,还认为是技战术没练到位,就继续加大技战术训练的强度,这实际上是走错了方向。”对于之前军事训练中遇到的瓶颈,军体教员许云飞深有体会。

“需要转变的不只是观念,更是机制。”调整改革后,很多其他岗位的体能训练尖子兼任了单位的军体教员,这为基层单位有力提升军事体育训练质效提供了人才保障。

“体能训练科学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许云飞坦言。他们在训练中将战术动作和体能训练结合起来,力求让体能素质全面发展、服务实战,这种做法已经非常清晰地体现在了其他军事训练的效果上。体能训练效益的提高,不仅鼓舞了官兵参加训练的积极性,而且带来了军事训练水平的全面提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