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挑战极限,有勇气也要讲科学

2022-07-21 17:22: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奇锋


超越自我,挑战极限。

这是我国体育健儿征战奥运赛场的目标,也是我军官兵在体能训练中经常提到的一句话。

练兵若难,进军就易;练兵若易,进军则难。战友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只为不断磨砺打赢本领,争做永不卷刃的胜战尖刀。“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因为没有人知道未来战场的极限在哪里。” 正如一位基层带兵人所言,当“极限”被成功挑战,当“自我”被不断超越,提升的除了战斗力,还有官兵敢打必胜的信心。

奥运赛场上,运动员每一次对自身极限的超越,都离不开平时的科学训练。我军官兵在体能训练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同样离不开长年累月的科学训练。按照科学的方法去训练、提高、突破、挑战,方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挑战极限,需要勇气,更需要千锤百炼和日积月累。唯有由量变带来的质变,才是一个科学合理的蜕变过程。如果只是为了挑战极限,一味蛮干、胡干、盲目干,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不仅不能提高体能训练的成绩,还会带来不必要的训练伤病。

有人说,方向对了,哪怕走得慢一点,也会离目标更近;方向错了,越努力,离目标就越远。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应该以科学训练为基础。如果盲目加量、上强度,只会带来不必要的伤病,并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训练效果。比如,在举行军事体育运动会或比武竞赛时,如何科学地设置项目,这是一门学问。仰卧起坐,是不限时比数量,还是规定时长内比数量?单杠卷身上,是在20分钟内比数量,还是不限时比总数?两种不同赛制设置的背后,是大运动量和高强度两种训练理念的差别。类似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和研究。

超越自我、挑战极限,战友们的这种精神和勇气令人钦佩,同时必须以科学训练为前提,否则可能会南辕北辙、得不偿失。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