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知识付费时代,这笔钱能不能花

2022-07-21 17:17: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王厦 通讯员 许韶玉

基层来电

北京卫戍区某师指导员 王晓轩:

今年卫戍区组织“执勤能手”比武,“快速记忆”课目的考核难度较以往有所增加。为了能够取得好成绩,连队一些官兵在网上试听了快速记忆方法的在线付费课程,收获很大。得知这个情况后,我脑海里突然冒出个想法:连队能否购买这个在线课程,再利用投影设备等组织战士集中学习呢?

我和其他指导员谈起这件事,引起了广泛共鸣,很多人也有类似的经历。前段时间,一位指导员为了帮助战士们拓宽眼界、丰富知识,自己付费成为某视频网站年度会员,在每周六上午的连队读书日为战士们播放纪录片。另一位指导员说,连队掀起健身热潮后,为了让官兵们都能科学健身,避免不必要的运动伤,他专门开通了某运动APP会员,把会员专享的教学课程投屏到电视上,让大家跟着一起练。还有的基层战士为了更好完成工作,也曾自费购买数字化产品或服务。比如有的连队文书自掏腰包购买PPT模板、报名学习线上课程等。

听着大家分享数字化消费行为,我不由想到近些年很火的一个概念——知识付费。我们习惯了免费获取网络资源,殊不知随着对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重视,知识付费时代已经到来,而且越是优质、越有深度的内容,越需要付费购买。

其实仔细想想,我们购买报刊杂志图书等,本质上也是为知识付费,只不过在数字化消费场景中,这些物品不再依托纸张载体存在了。另外,从基层实际来看,虽然“军职在线”“学习强军”等平台提供了大量免费的数字化资源,但“书到用时方恨少”,仍不能完全满足基层官兵各种需求。

这几年,随着一些政策的出台,基层的经费标准提高了,财物支配权更大了。基于上述这些情况,我心里产生了一个疑问:出于满足官兵实际工作学习需要,基层单位能否使用基层经费购买互联网上的数字化产品或服务?目前是否有明确的规定?或者说在知识付费时代,这笔钱到底能不能花?

编辑部寻呼:

北京卫戍区某师指导员王晓轩的来电,反映了当前基层官兵新的需求。随着移动互联网与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嵌合,知识付费已成大势所趋。作为新时代的官兵,我们必然要跟上社会发展的潮流。

为了更好地解答王晓轩提出的问题,我们专门与北京卫戍区某师财务科科长童晓兵进行了连线,请他谈谈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对基层战友们有所帮助,同时也期待听到更加权威解答。

专家答疑

记者:在基层部队,购买图书、学习资料等,一般使用什么经费?

童晓兵:主要是基层事务费。基层事务费由原公杂费、俱乐部活动费、订阅报刊费整合而成,用于保障基层单位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组织自主建设、日常管理开支,涉及学习教育、文体活动、安全管理及基层战备训练所需设备器材等6类20余项。基层事务费一次性开支500元(含)以下的,由基层单位分管领导审批;500元至2000元(含)的,由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审批;2000元以上的,由党支部(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可以说,现在基层的财物支配权更大了。

记者:那么,是否可以使用基层事务费购买数字化产品或服务,为知识付费呢?

童晓兵: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传播的载体介质更加多样。比如说同一本书,其纸质书和电子书的内容是完全相同的,只是载体发生了变化。现行的基层经费开支范围是依据有关规定划定的,但从实际情况看,确实还存在覆盖不全的问题。当然,目前关于基层经费使用范围的规范属于指导性意见,具体执行中还应依据基层部队职能任务和建设任务需要,合理确定开支内容,提高经费保障实效。我认为,购买数字化产品或服务,为知识付费,可以使用基层事务费。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基层事务费购买数字化产品或服务,应当加强由钱变物后的监管,由基层单位统一登记造册、集中妥善管理,防止因保管不善而出现资产流失、铺张浪费等问题。

记者:基层单位因公确需购买数字化产品或服务,要履行哪些手续?

童晓兵:去年,军委后勤保障部出台政策,调整规范了基层单位经费开支审批权限。各大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在遵循军委统一制定的标准制度前提下,对本单位相关规定要求进行细化。以我们单位为例,在使用基层经费时,要由经办人根据基层党委(支部)审定的《经费开支计划》,组织实施采购,并取得正规合法的结算报销凭证,填制《基层经费结算报销单》,按规定权限审批后,送上级财务部门办理资金支付。

记者:您认为,有关工作是否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童晓兵:知识付费正在成为新的消费趋势,基层部队对此确实存在一定需求,而且不少官兵已经实际产生了消费行为,建议各单位认真对待,作出正确评估,合理确定开支内容。

另外,对通过知识付费购买的数字化资源,在管理上会面临一些新情况。比如,由于人员流动、岗位调整、单位整编等原因,可能造成数字化资源的流失。因此,需要引入全新管理理念,借助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相关制度机制,提升数字化资源管理的科学性、实效性。

作为一线财务人员,我个人很期待上级有关部门对知识付费问题予以高度关注,出台指导意见,明确相关事宜,让基层单位依法依规、明明白白地用好这笔钱。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