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欹器满覆”的启示

2022-07-21 17:13:3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晋升 陆正辉


《荀子·宥坐》记载,孔子带领弟子们到鲁桓公的庙里参观时,看到一种名为“欹器”的器具,守庙人告诉他,这是鲁国之君放在座位右边用来时刻警醒自己的。“欹器”的奇妙之处在于,它“虚则倾,中则正,满则覆”,即空的时候它是倾斜的,注入一半水时是正的,注满水后则会翻倒。孔子叹曰:“恶有满而不覆者哉”,以此告诫弟子应“挹而损之”,始终使自己处于不自满的状态。

党员干部要做到不自满,就要正确认识自己。“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党员干部只有真正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才能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一个准确定位。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让反思成为一种习惯,不断地自我革新,凡事多从自身找原因,避己所短、扬己所长,就会少犯错误甚至不犯错误。要跳出自我划定的“小圈子”,多接触外界新鲜事物,甘当“小学生”,及时更新思想认知、加强知识储备,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境地,让自身能力素质更均衡、更全面,不断提高履行职责使命的本领。

党员干部要做到不自满,就要常怀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党员干部不能因“自己还年轻”就心生懈怠,不能满足于“过得去”、陶醉于“还可以”、习惯于“差不多”,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说成绩、摆功劳,在不思进取中“躺平”混日子。“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越是在接近目标的关键时候,党员干部越要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稳扎稳打、求真务实,在思想上和工作上都做好充分准备,如此才能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党员干部要做到不自满,就要保持谦虚谨慎。“满招损,谦受益。”谦虚谨慎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习主席高度重视继承和发扬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强调“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唯有始终保持奋进状态和谦虚心态,不因取得一点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时刻牢记“欹器满覆”的道理,方能把根扎深、扎牢,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