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做一束专注的激光

2022-07-21 17:11: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苏轩 董文文


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毕生致力于激光陀螺技术的科研攻关。人们赞誉他是“一束永不消逝、至纯至强的激光”。从高伯龙的“激光人生”和激光的生成原理中,新排长可以感悟到专注的力量。

激光单色性好、方向性强,亮度是太阳光的百亿倍,因此广泛用于医学、军事、生产等领域。专注和坚持对新排长的成长成才同样不可或缺。面对基层这本“无字之书”,新排长有许多挑战需要面对、许多差距需要弥补、许多选择需要取舍,难免会遇到挫折、质疑和苦恼。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或因为“理想太遥远”而放弃,就不可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新排长应像激光那样执着和专注,坚持自己的初心,坚持自己的选择,把挫折当转折,把压力当动力,在基层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作者单位:武警临汾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