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训练数据“开口说话”

2022-07-21 17:08: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袁俊锋


近日,笔者置身某部实弹射击演训场发现,以往“炮火覆盖”“火力打击”等模糊指令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级指挥员以战场相关数据为依据,快速定下作战决心、精准下达命令,作战行动中的每个环节都力求以数据体现、用数据表达、拿数据证明。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任何军事行动都是一定数量的物质在一定时间和空间里的运动。这种运动往往以数字形式反映出来,可以运用各种数学方法来描述与分析。同样的武器装备、训练时间、保障条件,不同单位却在训练质效上存在不小差距,很大程度上源于对训练数据的收集统计、分析理解和运用能力的差别。随着科技强训的深入推进和“网络+”训练手段的广泛应用,训练活动一般都会留下数据痕迹。海量的训练数据能告诉我们“什么训练方式最有效”“什么训练方法最管用”。

有人说,“一战是化学家的战争,二战是物理学家的战争,未来战争是数学家的战争”。在军事领域,数据又被称作“信息系统的血液”。未来的战场是大数据战场,未来的战争是大数据战争。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更加强调精确指挥、精确协同、精确打击,只有善于挖掘数据、计算数据、运用数据,多让训练数据“开口说话”,才能增加胜算底气,更好掌握战场主动权。

近年来,我军训练数据库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指挥员的数据意识普遍增强,为进一步释放战斗效能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但也应清醒看到,少数单位训练演习缺乏数据支撑的现象依然存在,对训练对象、内容、进度、质量以及消耗等方面钻得不深、研究不透,体现在挖掘运用素养不够、分析处理能力不足、防间保密意识不强,个别指挥员不时出现“有可能”判断、“差不多”结论、“拍脑门”决策的问题。

兵马未动,“数据”先行。各部队应重视做好训练数据的基本建设,把采集数据当成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像补充弹药那样补充数据,按照标准统一、内容完整、动态更新的要求,建立起数据兼容互通、信息实时共享的训练数据库,确保数据的鲜活度、实用性和可靠性。各级指挥员应注重加强对各种武器精度、弹药效能、部队反应速度、综合保障能力等原始数据分析汇总,深入探求隐藏于军事训练数据背后的训练机理、训练规律以及训练短板,使备战打仗更加精准高效,做到赢在数据上、胜在预料中。

(作者单位:73091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