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说说我的“幸福观”

2022-07-21 17:02: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志强


时代如奔涌的浪潮,每一朵浪花都渴望绽放。怀揣这样的梦想,我跟随自己的心愿考入军校,穿上梦寐以求的军装。

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勤务分队担任副分队长,来到了守候舰艇出发与归航的军港码头,成为遥望它们驶向远方的一员。站在码头上,我望着神秘的潜艇满心向往,再低头看看自己的工作:保养、清理、巡视……一时间,失落涌上心头。

与勇闯大洋的生活擦肩而过,我整天没精打采。领导看出我情绪低落,经常跟我聊天谈心。我明白这是对我的关心,但一想到眼前平凡单调的日常工作,我还是振作不起来。

改变,源于一次紧急任务。

那年大年初一,我突然接到值班室的紧急通知——一艘正在进行出海准备的潜艇供冷异常,部分舱室温度升高至50摄氏度以上!

潜艇空间密闭狭小,如果温度继续上升,不仅会影响到潜艇上正紧张备航的官兵,还可能对部分精密设备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害,影响潜艇后续战备任务。

时间紧迫,不容差错。为了尽快恢复供冷,我和战友立即兵分几路,对相关设备的所有管线和系统逐一排查。

面对繁杂的管线和未知的故障原因,那些几乎被遗忘的装备知识一瞬间重新涌入我的脑海。在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准确找到了受损部件,及时进行修复,潜艇的供冷系统随之恢复了正常。

看到温度计标示的温度缓缓下降,我心里悬着的石头也终于落地。战友们欢呼着互相拥抱起来,兴奋地拍打彼此的后背。有人负重前行,也要有人甘做后盾。总是被战友需要,不也是一种幸福吗?那一瞬间,我突然理解了这个道理,心中豁然开朗。

吹过码头清晨的海风,见过军港夜晚的潮汐,我的岗位没有征战深蓝的浪漫热血,只有甘之如饴的平凡坚守。

但我不后悔。现在的我早已懂得:放心地目送战友出航,就是我的幸福。

(陈杭健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