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典亮军营”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22-07-20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陈琛


7月15日,山东省“典亮军营”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市举行,山东省军区、山东省司法厅、解放军济南军事法院以及驻鲁部队等单位参加,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政治工作局领导致辞。

图为“典亮军营”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有关同志谈到,“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是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法治军营建设、创新军事管理模式、保障官兵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

图为与会人员参观军民共建公共法律服务系列建设。

去年《关于在全军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意见》印发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相继制定了普法意见措施,把民法典宣传普及列为重点任务。各单位依托党委机关网开辟民法典学习专栏,为广大官兵提供普法产品;借助强军网“律师在线”法律服务,通过“智能+人工”方式及时为官兵答疑解惑,提升法律咨询效果;依托全军涉军维权信息服务系统,采取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方式,提升办理维权案件质效。

图为与会人员参观山东军法史展厅。

图为与会人员参观山东军法史展厅。

启动仪式结束后,“送法进军营”活动随即展开。山东省政法机关及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人民调解组织等搭建咨询平台,官兵们围绕军人优抚、婚姻家庭、权益保障等进行咨询。活动还推出民法典系列漫画、法治军营宣传海报,吸引官兵驻足观看。军事法官、军事检察官和军队律师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通过“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在军营宣传民法知识;法律骨干全时在线,及时为军人军属提供键对键、点对点服务。

图为与会人员参观军事法治警示教育室。

据了解,民法典颁布两年多来,驻鲁部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推出内容丰富的普法产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北部战区陆军组织民法典专题学习,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陆军某集团军持续开展“法律、心理服务下基层”,深入营连一线,对官兵进行普法宣传。空军某部加强民法典案例式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常用法条析案明理。

图为与会人员相互交流。

不少部队加强军地协作,推动普法教育与法律服务紧密融合。北部战区海军推出“典亮航程·法治同行”系列普法文章,解读重点法条,解析典型案例;与青岛市政法机关签订法律服务共建协议,在诉讼调解、法治教育、法律援助等方面开展合作,畅通绿色通道。山东省军区紧盯国防工程、战备设施、军事科研、保护英烈名誉等,加强法律问题研究,提升各级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武警山东总队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学党史、办实事”结合起来,组织军队律师集中解决涉法难题。

图为军地领导参观指导法律服务大集。

此外,解放军济南军事检察院加强军地协作开展公益诉讼,既督促铁路运输过程中军人依法优先制度落实,又同步宣讲解读法律法规。济南军事法院通过公开开庭、以案释法、司法建议等加强普法教育,拍摄法治微电影《擎护》,建设军事法治教育基地,在讲好法治故事的同时,普及民法知识;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与济南市市中区司法局合作设立法律服务中心,探索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办法;采取赠送书籍、现地授课、线上直播等形式,把民法典送到部队。

图为组织法律服务大集为官兵提供咨询。

(图片拍摄:陈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