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海警成功处置一起渔船触礁事故

2022-07-20 10:25:4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本报通讯员 江子波 张兴平 齐茂新

7月14日凌晨,广东汕头海警局在广东汕头南澳县海域芹澎岛附近处置一起渔船触礁事故,成功转移1名船员。

图为发现事发船只。

当日凌晨2时50分许,汕头海警局接95110报警称,在南澳县1名渔民驾驶1艘“小舢板”不慎触礁,船体被夹在礁石之间且失去动力,随时有被海浪掀翻的危险,汕头海警局立即派遣执法艇前往事发海域开展救援工作。

图为执法员立即联系当地渔民利用“小舢板”一同进行协助救援。

由于当时正值天文大潮期,海面能见度较低且事发海域礁石过多,执法艇到达现场后通过电话与该名遇险渔民进行通联,并对海面进行搜索。6时20分许,执法艇发现了该艘事发船只,由于当时潮水较低导致海警执法艇无法接近事发船舶。在确定人员没有生命危险后,执法员根据救援现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广播喊话提醒该名遇险渔民穿戴好救生衣,打开船舶信号灯,将船锚抛入礁盘固定船位,保持好通信畅通,同时执法艇在周边进行警戒,防止出现二次事故发生。

图为成功将该遇险渔民转移至执法艇。

早上7时许,潮位基本达到脱浅条件,为尽快帮助遇险船主脱离危险,执法员立即联系当地渔民利用“小舢板”一同进行协助救援。经过多次尝试,早上8时许,执法员成功将该渔民转移至执法艇,执法员一边安抚该渔民情绪,一边对其进行防疫和安全检查,迅速返航后移交给至当地渔政部门进行后续工作。

图为执法员安抚该遇险渔民并提供饮水食物。

(广东海警局供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