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兵洗漱为何手忙脚乱?

生活秩序要按条令条例办

2022-07-19 17:48: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第76集团军某旅运输连指导员 刘景远


前不久,营里组织新兵队列会操,我们连新兵夺得第一名。看着大家精神昂扬的状态,我又想起了此前的一段经历。

一个晚上,我检查就寝秩序时路过水房,听见里面传来声音:“动作快一点,马上熄灯了。”原来,是一排的两名新兵正在手忙脚乱地洗漱。

连队晚点名距熄灯就寝时间有1小时,正常情况下,官兵洗漱时间比较充足,为何还如此匆忙?我叫住一名新兵询问情况,他支支吾吾,说是自己没安排好时间导致的。

考虑到一排最近正担负重要教学示范任务,训练量较大,加之新兵需要一段适应期,我没有太在意,叮嘱他们抓紧时间休息。

几天之后的教育课上,一排有新兵再次“冒泡”。课堂上,大多数战士听得聚精会神,一排的几名新兵却没精打采、状态欠佳。

进一步了解,我得知由于一排承担任务较重,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排长便利用点名后的时间进行工作总结及部署。有时总结部署完,各班还会专门把新兵留下单独讲评,并告诉大家这是“为了帮助新兵快速适应成长”。层层部署下来,容易挤占官兵洗漱时间,影响正常休息。

发现问题后,我立即召集带兵骨干,围绕这一现象展开讨论。“条令明确规定每次点名不得超过15分钟”“虽然大家的出发点是好的,却违反了条令条例”“作为带兵人,要自觉用法规制度规范言行、约束自己”……结合学习讨论,我对相关带兵骨干进行了批评教育。

在随后组织的自查互查中,我们又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个别班排要求新兵提前起床整理内务;周末组织文体活动,值班员要求新兵必须全员到场,等等。

为更好纠治整改问题,连队展开专题讨论,大家结合带兵实际对问题进行剖析反思,制订解决办法。连队党支部向基层带兵骨干明确,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新训工作,纠治因“过度关注”而层层加码的问题。具体工作中,要善于归纳总结、长话短说,把工作做到点子上。

通过组织条令法规学习、集中授课辅导,连队骨干依法带兵的自觉性得到加强。在最近一次上级抽考中,我们连新兵综合成绩较以往有明显提升。

(孙 晨、王传坤、本报特约记者马 振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