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何新兵周末饭前提前集合?

叫停挤占休息时间组织加练

2022-07-19 17:48: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海军陆战队某新兵大队新兵八连连长 王子龙


“我们要提前集合了,等吃过饭再联系。”一次周末,距离午饭还有一段时间,我看到新兵小雷挂断和家人的电话,匆匆跑向集合地点。

考虑到可能是他们班里有工作需要布置,我便没有追问。

那段时间,大队正准备组织一次队列考核。接到通知后,各连抓紧训练,一些班排开始利用操课间隙组织新兵巩固队列动作,强化作风养成。新兵们热情高涨,“比规范、比作风、比养成”的训练氛围很浓厚。

可很快,我发现一些新兵训练积极性有所下降,有的甚至情绪低落,队列训练质效也开始下滑。以这样的状态迎考,怎么能取得好成绩?我立即找一些新兵了解情况。

“连长,我们也想在考核中为班排争取荣誉,但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练,大家心里有些不情愿。”几名新兵的反馈,让我想到之前小雷提前集合的那一幕。

在我的询问下,新兵们道出了实情。“班长想让我们尽快进步,我们可以理解,但不该利用周末开饭前的时间集合加训”“周末休息时间有限,经常加练让大家有些疲惫”……原来,个别班为了提高新兵训练成绩,利用周末时间加班训练,有的提前10多分钟,还有的提前20分钟就集合加练。

按照条令条例相关要求,星期日和节假日除特殊情况外应当安排休息。带兵人提高成绩的想法虽是有情可原,但损害了新兵利益,影响到大家的训练积极性,必须立即叫停!

随后召开的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我将“挤占新兵休息时间加练”的问题指出来,并结合近期新兵的训练情况,向班长骨干说明随意占用休息时间加练的利害关系。学习讨论后,大家认识到,作为新兵的引路人,必须把依法依规摆在首位,不能为了提升训练成绩任性而为,更不能影响官兵合法权益。身为基层带兵人,大家必须端正带兵理念,认真学法用法,严格对标条令条例,努力营造依法正规的良好氛围。

从那以后,连队利用休息时间集合加练的现象没有了,以工作未完成为由减少新兵手机使用时间等问题也得到较好纠治,新兵们的训练劲头又高涨起来。前几天,连队组织队列训练评比,不少新兵被评为了队列标兵。

(胡亚楠、王志伟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