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立足官兵实际 勇于探索创新

2022-07-19 17:32:1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洪昂


信息时代,有的新媒体平台依靠“博眼球”“蹭流量”赢得了短暂的用户和收益。但事实证明,随着知识的折旧率越来越高,用户审美疲劳阈值越来越低,那些走“流量为王”道路的网络产品开始渐渐失去优势,反而是那些坚持“内容为王”的优质产品能持续散发魅力。同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需要坚持“内容为王”,这样才能真正赢得官兵、深刻启发心灵。

综观上面两则新闻,无论是从形式上的“读”到内容上的“学”的转变,还是鼓励官兵带着思考学、带着问题记,都印证了“内容为王”的重要性。然而,笔者在一线深入调研发现,类似单纯以书翻过没有、是否留痕来评判读书质效和追求统一模式、规范教育笔记格式等重形式轻内容的做法,在一些基层部队和官兵身上仍不同程度存在。

某部指导员上任不久,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发现官兵抬头率不高。经过询问得知,一些官兵对单一教育形式、老套配合活动提不起兴趣。为改变现状,这名指导员结合官兵思想特点挖空心思创新教育形式,将抓人眼球的视频、情节跌宕的案例统统搬上课堂,场面一度热闹非凡。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他在课下收集教育反馈意见时得知,不少官兵对这堂课的印象仅仅停留在那些看似精彩的声光电上,却没有真正从中接受教育、得到熏陶。这不由得让人反思:提升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做到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出路究竟在哪里?

同样从这两则新闻中,我们可以得出答案。让“有意思”的形式传递出“有意义”的内容,首先,要把准官兵思想脉搏,深入基层作好调研,把官兵的思想疙瘩是什么、内心渴求是什么了解清楚,把影响官兵消化吸收、共情明理的原因分析透彻,为针对性开展教育树好靶子、找准穴位。其次,要采用恰当的教育方式,既要摒弃干巴巴的照本宣科,也要避免闹哄哄的伪创新,多在提升官兵教育参与度上下功夫,多在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建议上动脑筋,多在改进检验教育成效上想招法。再次,还要精心“烹制”教育内容,注重结合当下时事热点、任务重点,穿针引线把道理讲活、讲透、讲实,把官兵的身边事、日常事、烦心事融入教案,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解决实际问题,如此才能让教育有血有肉,更容易被官兵接受认可。

从这个角度来看,不论是“改变读书方式带来的变化”还是“充满魅力的教育笔记本”,二者背后都反映出立足官兵实际勇于探索创新的内在逻辑。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