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充满魅力的教育笔记本

2022-07-19 17:32: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树 郭靳


有魅力的教育笔记本是什么样?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官兵用他们的选择给出了答案。

日前,在该雷达站组织的“最有魅力的教育笔记本”展示活动中,雷达操纵员、二级上士黄超的教育笔记本受到一致好评。

翻开黄超的笔记本,笔者发现,纸面不算整洁,字迹谈不上工整,记录的教育内容也有些粗略……显然,这本“不走寻常路”的笔记本,与我们想象中的“最有魅力”出入较大。

然而,随着继续认真细看,笔者心中的迷雾也被慢慢拨开。

“军人就要有血性”“莫让手机变手雷”……笔记本里,每一次听课学习后,黄超都会根据教育内容,留下几句随笔或感悟,形式不一却鲜活生动。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为提高教育质量,该雷达站从教育笔记本入手,强调学到什么比记了什么重要、问什么比写什么重要,鼓励官兵带着思考学、带着问题记,倡导官兵记个性化学习笔记,把触动心灵的点滴写下来,让教育笔记本成为官兵的“学习笔记”“成长日记”。

“评选,更要看重教育的成效。”该雷达站指导员文永沛向笔者进一步解读黄超笔记本的魅力所在:文字虽然不多,但每次教育后的随笔,能从中看出他对教育内容的真学真悟。同样,翻看该雷达站其他官兵的教育笔记本,不少人都会在教育之后写下真实感悟感言。

一段段评语,也架起了施教者与受教者之间的桥梁。针对黄超的笔记本中关于主题教育开展方式的建议,文永沛写下了大段的批语。在该雷达站,批阅教育笔记被当作掌握官兵思想动态的一种方式。

“连队当前人少事多,通信专业24小时值班,人员三班倒,能不能请上级抽派人员加强力量”“申请已经上报,待机关批准后就选派2名通信专业军士支援”……

教育笔记本上,针对官兵提出的疑问,文永沛都会一一进行点评或答复,及时拉直官兵心中的“问号”,拉近施教者与受教者的距离。

“笔记有时就像官兵思想变化的‘晴雨表’,只要用心阅读就会发现‘蛛丝马迹’,进而为做好下一步教育引导工作找准发力点。”雷达站教导员刘宏磊说,一段段评语,让官兵感受到被尊重的同时,也让一线带兵人摸清了官兵的思想底数。

去年,该雷达站一名军士家乡遭遇强降雨,他因担心年迈的父母难以应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损失,而在笔记本中流露出忧虑。写者无意,读者有心。文永沛立即跟进做好教育引导,并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向上级申请困难补助。少了后顾之忧,这名军士训练动力更足,年底还被评为旅“四有”优秀士兵。

作为大学生士兵,黄超不仅在同批战友中第一个“放单”,还因武器装备操作熟练、空情处置能力较强入选“一号班”,圆满完成各类空情处置任务。如今,他又有了另一个身份——连队理论小教员,经常为官兵答疑解惑。

“这几年,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渔民退捕上岸端起了新‘饭碗’,人均收入高了,自然环境好了,水也更清了……”前不久,站里组织“兵言兵语看变化”活动,黄超结合近年来家乡生态环境的改善,围绕“乡村振兴”话题,与连队官兵畅谈体会,引起战友共鸣。

“施教之前先受教。”黄超一边指着教育笔记本上的备课记录一边向笔者介绍,为了这台上1小时,他准备了近半个月,摘抄了大量的理论知识和案例解析,比起台下的战友,他更受教育、收获更多。

采访至此,笔者终于找到了他们所推崇的教育笔记本的魅力所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