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面对挑战,“踏平”莫“躺平”

2022-07-19 17:16: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冯贵富


●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树立“踏平”志气,扫除“躺平”心态,不惧艰险向前行

“躺平”一词,是指面对现实中的问题、困难、挫折等失去斗志,无论外界再有什么变化,内心都毫无波澜,无欲无求。它反映的是一种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消极心态。“踏平”与其一字之差,却是勇于迎难而上、一路过关斩将的奋进状态,表现出迥然不同的人生态度。新时代革命军人要担当强军重任,必须不断提升自己,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树立“踏平”志气,扫除“躺平”心态,不惧艰险向前行。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信念是迎难而上、踏平坎坷的动力源,也是扫除“躺平”心态的根本所在。新时代革命军人筑牢信仰之基,心怀高远志向,就能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坚如磐石,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在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踏平坎坷成大道”。革命军人树立“踏平”志气,就要心系主责主业,瞄准胜战靶心,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真抓实备,常备不懈,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要始终牢记“胜战之问”,持续深入地纠治练兵备战领域存在的和平积弊,牢固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要强化担当与斗争精神,在担当与斗争中锤炼本领、磨砺血性、努力作为,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自觉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树立“踏平”志气,扫除“躺平”心态,还须勇于跳出“小我”,强化大局观念,摆正自己与集体的位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正确对待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曲折,坚决抵制本位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把胸怀和格局放大一些,让眼光和筹划更长远一些。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军队调整改革中要带头保持思想稳定、带头落实任务部署、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在部队建设中要下功夫把存在的矛盾问题、官兵的愿望诉求等摸清搞准,一项一项拉单列条、挂账销号,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不“和稀泥”、不当“甩手掌柜”,切实用担当尽责的模范行动推动部队建设发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机遇前所未有,困难和挑战也前所未有。退却绝无出路,奋起方能破局。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当“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鼓起“闯”的勇气,拿出“拼”的劲头,“越是艰险越向前”,以“踏平”各种艰难险阻的意志力,朝着一个又一个目标勇毅笃行。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对认准的事情抓住不放,以重点问题突破推动部队整体发展。

“君子之志,所虑者岂止一身,直虑及天下千万世。”军人是责系国家安危、民族兴衰、百姓安宁的特殊群体,选择穿上军装就是选择了牺牲奉献,就要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连在一起。这就决定了军人必须心系家国、胸怀全局,涵养“虑及天下千万世”的博大情怀,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高度,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潮流趋势,做到不懈怠、不“躺平”,立志军营建功业,以奋发进取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