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人生须懂“断舍离”

2022-07-19 17:13: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周言


“断舍离”是一种生活态度,意思是把那些不是生活必需的、很少能用上的东西果断舍弃,追求简单清爽的生活。由此想到,在人生许多事情上都要懂得“断舍离”。如果什么都想得到,什么也不想舍弃,总是计较个人得失,那么就很难收获快乐人生,也难以取得事业的成功。

人生有舍才有得,“舍”与“得”二者是辩证统一的。想干成一番事业,就要对那些消磨意志、分散精力的事物进行“断舍离”,以保证自己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事业中。舍弃了那些应该舍弃的,才能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做事要懂得“贪多嚼不烂”的道理,不能总想“一口吃出个胖子”,对那些与自身实际相脱节的、时间精力顾不过来的计划和目标,也要适时进行“断舍离”,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在事业追求上,既要“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也要懂得凡事不可能都如意,从而以平常心主动“断舍离”,让自己在成长道路上步子迈得更加从容。

“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无关紧要的事想多了、干多了,难免会牵扯精力、喧宾夺主。要学会控制欲望和心境,合理筹划奋斗目标。作为军人,更要明晰自身职责,自觉聚焦备战打仗思考谋划工作,果断砍去那些与战斗力建设无关的事情,轻装前行、专攻精练。如果我们都能以这样的心态投身强军事业,则必能在各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使自己有更多收获。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