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善于积累方能更好成长

2022-07-19 17:11: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常新生


●脚踏实地打好基础,不断加强学习、积累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实现人生的跨越,最终有所成就

心怀高远志向的年轻人都渴望成长,想以出色表现一鸣惊人。然而任何人的成长成才,莫不来源于一点一滴的积累沉淀和锲而不舍的努力付出。

经验的丰富、能力的增长,就像树的年轮一般,是一个逐渐积累、循序渐进的过程,绝非一蹴而就实现的。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要想成长成才,只有抓住人生的“黄金期”,利用好成长的“拔节孕穗期”,脚踏实地打好基础,不断加强学习、积累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实现人生的跨越,最终有所成就。

积累要靠扎实学习。既向书本学习,又向实践学习,还向群众学习;既注重增强专业能力,又注重加强道德修养。要不断学习业务技能,努力提高胜任岗位所需的专业素质,趁年轻多掌握“几把刷子”、多练几门“硬功”。对待学习,年轻干部应始终秉持“空杯”心态,不自满、不懈怠,让学习永远都处在“进行时”的状态。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和一种精神追求,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想学、爱学、善学的人;坚持缺什么学什么,靠学习填补知识空白,补齐素质短板;锤炼“板凳坐得十年冷”的意志,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经受得住考验,始终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定力。

人生的积累必然要经历实践的磨砺。年轻干部想要更好地成长成才,就要敢于“自找苦吃”,无论身处基层一线还是领导机关,都要在火热的实践中摸爬滚打、接受历练;要敢于“主动请缨”,在大项任务中摔打锤炼,在逆境中迎难而上;要积淀品德修养,经常对照党章法规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以典型案例来警示自己,在精神上做“加法”,在欲望上做“减法”,始终保持严实作风;要坚持总结复盘,善于从成功中汲取经验,从失败中反省教训,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吃一堑、长一智,在厚积薄发中破茧成蝶,让人生迎来质的飞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