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跳出“信息茧房”

2022-07-19 17:09: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雨昂


●如何跳出“信息茧房”?关键在于提高独立思考能力和对信息的甄别判断能力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尖端科技层出不穷,数字媒体迅速发展,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又带来了什么呢?仔细想想,当你闲暇时间安静地躺在床上时,手指是不是游走于手机屏幕之上?时间在刷屏中不知不觉溜走,你已经记不清最开始浏览的内容,手指却还在时不时地划着手机屏幕。

大数据总是能精准无误地找到人们的兴趣点。随时随地,手指一戳,就能享受到具有个性化的内容服务。你在移动互联网络上看到的一条又一条内容,都是经过大量的数据处理后呈现在你眼前的。平台依据点赞、评论、转发、收藏以及你的历史浏览记录,等等,揣测你的兴趣点,给你“私人订制”。在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这么一个知你、懂你、总是第一时间奉上“精神美食”的算法,就像一个“贴身管家”,很难让人不喜欢。然而,如此便利也并不完全是好事。

社会学中有一个说法,叫作“信息茧房”,即公众只注意自己选择的东西和使自己愉悦的信息领域,久而久之,会将自身桎梏于像蚕茧一般的“茧房”中。算法的作用,就好比给房间多套上几层厚茧,而后悄悄锁上门,再扔掉钥匙。比如你喜欢吃萝卜,那就给你蒸萝卜、炖萝卜、炒萝卜、凉拌萝卜,然后你也许就会深信,这个世界上的蔬菜只有萝卜好吃,其它蔬菜都是多余的。所以,大数据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把我们送进“信息茧房”。如果安然地待在投你所好的“信息茧房”里,那就无异于画地为牢。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认知越来越狭隘,甚至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那么,如何跳出“信息茧房”?关键在于提高独立思考能力和对信息的甄别判断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主要靠理论学习获取,通过理论学习,系统地掌握知识、获取方法,坚定自己的立场观点,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辨析是非的能力,不被推送的信息和观点牵着鼻子走。现实中,当你看到一篇激动人心的热点文章,如果觉得自己的情绪被煽动了,其实就应留个心眼,想想自己是不是被“带节奏”了?当你看到一个似乎有理的观点,如果觉得自己被说服了,其实也应该留个心眼,思考一下这个观点的逻辑对吗?通过独立思考,把接受信息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提高对信息的甄别判断能力,就要多渠道接收各方面的信息,特别是注意多从主流媒体获取权威信息,而不能依据自己的喜好偏听偏信。同时,要加强战友之间的交流,相互碰撞观点、丰富见识,如此不但可以增进友谊,还能在一些问题上形成共识,共同冲破“信息茧房”的束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