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带回去研究”须有下文

2022-07-18 14:36: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凡 孙彤


时下,各部队正在开展半年工作总结。笔者听到一些基层官兵反映,上半年机关干部下基层的次数多了,调查也深入了,发现了不少问题。问题怎么解决?一些机关干部常说“带回去研究”,但至今没有下文,列出的“问题台账”也难以销账。

毛泽东同志说过,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诚然,受政策、程序等因素影响,基层的矛盾问题并非都能“现场办公”,贸然拍板决策也不符合实际,问题“带回去研究”亦在情理之中。但如果一回到机关,就把发现的问题、作出的承诺抛到九霄云外,调研之后再无下文,只会让基层官兵在等待盼望中寒了心、伤了情。

坚持问题导向是帮带基层的重要方法,我们不能仅将问题记在本上、存在电脑里,而应把解决问题作为逻辑起点和实践落点。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一时不好解决、解决不了,务必要坦诚相告,据实以答,及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只有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才能赢得基层官兵的信任。

服务基层不是看承诺有多响,而在于抓落实是不是掷地有声。各级机关要拿出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官兵不认可不罢休。如此,既彰显能力,更体现担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