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思想政治教育要有“大景深”

2022-07-18 14:36: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马东 张海深


熟悉摄影的人都知道,拍摄时焦点前后呈现清晰图像的范围就是景深。景深越大,照片就会更具空间感、立体感,细节就会更丰富。由此想到,部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同样需要“大景深”,“景深”越大,教育内容就越有纵深感、授课方式就越能立体化,官兵才会愿听、爱听、入脑入心。

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一堂教育课,理论、观点、结论要经得起官兵各种“为什么”的追问,效果才能好。比如,一堂关于抵制网赌网贷诱惑的教育课,如果只停留在讲“不能做什么”“做了会怎样”上,或者只进行管理层面的单一提醒,则很容易讲成一堂单纯的警示课。倘若能层层推进,从网赌网贷的成因背景、诱惑陷阱、具体表现等方面揭示其成瘾性、传播性、危害性,配合警示教育案例剖析,讲清对部队安全稳定和风气建设造成的严重损害,进而得出要以严格自我约束将网赌网贷“拒之门外”的结论,则更容易让官兵理解并自觉执行这类硬性要求。这样的教育就有了“大景深”、就有了说服力。

现实中,个别基层单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官兵听后觉得乏善可陈,很快将授课内容抛之脑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施教者的授课方式不够立体,常常局限在单一维度上展开阐释,缺少理论上的纵深延展、角色上的换位体验和思维上的举一反三。有的讲“安全层面”不触及“管理层面”,有的讲“优良传统”不观照“现实表现”,有的所阐释的观点之间缺乏关联,更谈不上讲授技巧上的变化起伏。这样简单罗列、平铺直叙的授课,终究难以在官兵心中打下深刻的烙印。

有了“大景深”,关键还要“焦点实”。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解决一个个具体的思想问题,必须聚焦问题发力,就像钉钉子一样,锚定一个点才能钉得深、扎得牢。教育者只有聚焦官兵的思想困惑、认识误区,认真做好课前准备,把问题掰开了、揉碎了,把事实和道理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理清了、弄通了,不让问题抽象化、模糊化,才能在“大景深”的作用下,教育引导官兵“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进而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

(作者单位:94789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