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

“奋斗强军这十年”系列谈⑤

2022-07-18 14:32: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申峰


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最基础、最关键的是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最迫切、最需要的也是人才。

回顾我党我军人才建设的发展历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什么时候倚重人才,党和军队事业就能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忽视人才,党和军队事业就会蒙受损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人才强军纳入新时代强军战略布局,与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依法治军一体运筹,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去年召开的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深刻分析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面临的新形势、新矛盾、新挑战,系统阐述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总目标、总布局、总要求,立起了锻造新型军事人才的新目标、新愿景、新格局,发出了打好人才攻坚仗、主动仗的动员令,标志着人才强军战略迈入深入实施、体系推进的新阶段。

“千金何足惜,一士固难求”“选士用能,不拘长幼”“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天下兴亡、社稷安危、国运盛衰,皆系于人才。当前,世界军事领域围绕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虽然没有硝烟,却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前途命运。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

得什么样的人?当然是得能打仗、打胜仗的人。军人向战而生,人才为战而育,军队人才建设必须服从备战打仗第一需要。奋斗强军这十年,我军坚持打仗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什么人才管用就建强什么队伍,人才培养重心聚焦能战,人才建设重点指向善战,人才选用标准突出胜战,能战者留、善战者用、胜战者上蔚然成风。如今,基层部队涌现出越来越多像刘近、胡晓舟这样矢志打赢的带兵人,涌现出一大批像陈光明、高玉华这样精通打仗的优秀士兵。他们的出现,以及他们的传奇,是个人拼搏奋斗之果,也是打仗标准之功。

得人重在用人,用人重在导向。“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选人用人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指挥棒,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选人用人公不公、好不好、准不准,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习主席明确指出,军队好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这一标准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只有从严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注重基层的导向、注重实干的导向、注重官兵公认的导向,不断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才能带出好风气、选出好干部、创出好局面,才能让更多“千里马”在军营竞相驰骋。

得人之道,要在得心。人才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人才制度政策的竞争。2019年1月,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大胆使用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大胆使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大胆使用默默无闻打基础、干实事的干部”……暖心话、鼓劲话说进了新时代强军兴军奋斗者的心坎里。今年,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人才工作的决定》,中央军委办公厅同步印发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为部队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让不同类别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务实管用的对策办法。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当前,我军正值用人之际,对优秀人才的需求很迫切,只有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才能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我军建设发展服务。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军艰巨的任务是人才的培养,明显的差距是人才的素质。奋斗强军十年里,针对“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习主席多次向全军发出“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出现这些问题,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军军事人员能力素质不够全面、结构布局不够合理、开发管理不够高效。这就要求我军人才工作必须遵循高素质、专业化军事人才成长规律,切实在人适其岗、人尽其才、人事相宜上下真功夫,加快完善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的培养使用,锻造出堪当强军重任的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我军正向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奋进,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建设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只有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加强实践历练,让官兵在火热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打造一流新型军事人才方阵,汇聚人才强军的磅礴力量,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