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记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作训科科长彭星

2022-07-18 11:16: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肖林 本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廖彬华


【人物小传】彭星,男,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作训科科长。先后40余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5次在全军和武警部队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第21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子夜,蛙鸣渐起。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作训科科长彭星,沿着营区跑道飞奔。

奔跑,是彭星的生活常态,也是他最喜欢的状态。

2005年,彭星参军入伍。刚开始,这名土家族战士被战友远远甩在后面:汉字没别人认得多、跑步没别人跑得快……

“没有过不去的坎!”面对挫折,彭星选择了执着与坚持。关节扭伤,他贴上膏药练;手腕红肿,他扎上绷带练……凭借这股不服输的劲儿,他渐渐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同年兵中,他第一个成为骨干,第一个入党,第一个提干。

因为挚爱,所以执着。看到彭星在训练场上那股拼命劲头,有人劝他“差不多就行了”,彭星的话语掷地有声:“懂得军人闪光的意义,再多的血汗都不会吝惜!”

闪光的时刻说来就来。2013年底,一场代号为“雷霆扫毒”的缉毒行动进入决战阶段。按照上级命令,彭星率领特战小组潜入指定区域,抓捕贩毒集团2号人物。

“跟我上!”彭星躬身据枪,抬腿破门,冲在最前面。组员紧随其后,快速控制屋内人员。在这次军警联合缉毒专项行动中,彭星率队捣毁“毒巢”5个,抓获贩毒分子12人,缴获大量毒品毒资。

由于成绩突出、素质全面,单位推荐他参加全军特种作战青年军官联合培训。

第一次跳伞,彭星就遭遇伞绳缠腿的险情。紧急时刻,他临危不乱,果断割断伞绳,打开备用伞平安着陆。那一天,彭星给妻子发去一条短信:“跳伞平安落地。”

“困难面前不言苦,越苦越能练出一身好筋骨!”每到训练的吃劲关头,彭星都这样勉励自己。培训结束,他一举拿下3000米徒手蛙泳、1000米武装泅渡等多个课目第一,从近百名特战精英中脱颖而出,赢得“三栖尖兵”美誉。

今年3月,支队作训科科长岗位出现空缺,当时担任管理科科长的彭星主动提出调岗申请:“我想离战场再近些!”

走上新岗位,彭星着眼深入推进战训耦合,带领科里同志召开战备方案修订研讨会,收集汇总实战行动面临的矛盾问题,把方案设想得细些再细些,让训练离实战近些再近些。

奋斗不懈怠,奔跑不降速。如今,彭星和他的战友们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奔跑的状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