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每名战士都能感到自己的重要

2022-07-15 17:53: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营三连指导员 胡铮


“指导员,谢谢您让我感受到了自己在连队的重要,我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上周五晚饭后,上等兵小郭找到我吐露心声,看着他脸上洋溢的笑容,我的心情也舒畅了许多。

战士为何找我致谢,这事还要从一周前说起。

下连之初,小郭由于体型偏胖,引体向上一直是他的“老大难”。但平时生活中,他又有点管不住嘴,爱吃零食。一周前,连队组织体能考核,成绩出炉,他的名字出现在了全连末尾。看着垫底的成绩,我气不打一处来,当众批评了他:“平时你管不住自己的嘴,训练时你咋能迈开腿?我看你能合格才是偶然,不合格是必然!”

没想到,那次批评后,小郭像遭遇了重击,整个人像霜打的茄子。经过一番调查,我才了解到,那次点名后,班里的同志也以小郭成绩垫底、拖了全班后腿为由轮番对小郭进行埋怨……

得知实情,我懊悔不已,深切感到因为自己的不当言行伤了一名战士的自尊心和进取心。

第二天,我在操场上遇到正在跑步的小郭。“作为指导员,我先给你道个歉,不该那样批评你;再代表班里同志给你道个歉,更不应该那样说你。”看我一脸坦诚,小郭有些手足无措,忙解释说,“指导员,别别别,都是我不好,自控力太差,让大家失望了。”

“你看你,虽然体能弱了点,但还是有许多闪光点和长处的,楼道内的墙画是你的杰作,营区文化氛围营造你也出力很多,你是连队的重要一员。”听我这么一说,小郭眼睛一亮,心结也解开了。

那两天,情绪有点反常的下士小徐也进入了我的视线。小徐平时机灵活泼、踏实肯干,经常受到表扬,这又是咋了?

“好心提了几次建议,指导员光嘴上说好,就没下文了,以后再也不提建议了,反正自己在这里人微言轻……”第二天中午,我路过三楼宿舍,隐约听到小徐正向班长倾诉自己的苦衷。

我才想起前几天小徐找到我,提了一条关于让高学历战士参与连队教育、提升连队教育质效的建议。我听后拍手称赞,并表示马上采纳。后来,因为事务繁忙加之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一时间我便把这个好建议忘得一干二净。

深夜,我躺在床上,分析这两名同志的情绪变化和近期的表现,觉得自己确实需要深刻反思。我感到,这两件事有一个共性特点,就是没有让战士感到自己在这个集体里的重要性。

接下来,我借助连队组织自主教育的时机,以“我对连队有多重要”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课。课上,大家畅所欲言,进行热烈的讨论,逐渐达成共识:作为连队的一员,每名战士都很重要,或许作出的贡献有大小,但无不是为集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课后,我开始想尽办法使每名战士都认识到自己对连队的重要性,充分调动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现在,大家脸上洋溢着自信,连队建设发展也跟着“水涨船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