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营双胞胎 从小比到大

2022-07-15 17:53: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运昊 王昊


“我是3000米跑纪录保持者。”

“我打破了负重组合纪录。”

“五公里武装越野,我像蛟龙出海。”

“400米障碍,我像猛虎下山。”

在空军某基地“三会一好”优秀政治教员授课比赛现场,一对双胞胎战士将兄弟俩从小比到大的故事搬上讲台,现场笑声、掌声接连不断,最终他们获得二等奖。

这对双胞胎是来自航空兵某旅的彭英、彭豪。人如其名,一个想当英雄,一个想当豪杰,都说“一山不容二虎”,他们打小就互相较劲,谁也不让谁。

“小时候,我送俩孩子参加夏令营,初衷就是体验生活,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双胞胎兄弟的母亲任常娥介绍,当时,夏令营的活动很多,皮划艇项目还要以竞赛的形式进行,别的孩子当作娱乐,兄弟俩却都想争第一,总要缠着父母课后“加练”,最后包揽了前两名。这还没完,在两兄弟的坚持下,家里让他们报考了体校,接着又一起进了省队,双双成为国家一级皮划艇运动员。

初入新兵连,由于体能素质的优势,兄弟俩很快崭露头角。刚练长跑时,他们遥遥领先;刚学障碍时,他们敢打敢拼,把纪录刷新好几遍。

“但理想的船桨在新兵连的赛道上可不好划啊!”哥哥彭英打趣道。虽然体能不用发愁,但内务、条令对于俩“糙汉子”而言都是难攻的“硬茬”。被子软塌、法规不熟……为此,他们没少挨班长训:“一名优秀的军人,不能只靠发挥自己的特长,样样都得拿得出手!”这下可好,兄弟俩又暗自比上了。

某日午休时间,新兵连连长王莹例行查铺。爬了一早上战术,战士们个个鼾声四起,唯独兄弟俩的床铺空空荡荡,问了哨兵才知道他们在俱乐部。王莹立马赶去准备“兴师问罪”,可看到他们的样子,却怎么也生不起气来——彭英正抱着板凳压被子,彭豪正捧着红本背条令,都在给自己“开小灶”。

“看着两兄弟先后逆袭,长期‘霸榜’内务、条令、队列三大标兵,我们更是‘压力山大’啊!”同宿舍的新兵胡广明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战友加入比学赶超的行列,全连争先创优的“火药味”愈发浓烈。

下连后,连队根据兄弟俩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把他们分配到不同的岗位,但你以为他们的竞争就到此为止了吗?

前不久,连队开展“官兵微讲堂”比赛,获得第一的选手将代表连队参加旅授课比赛。得知对方报名参赛,兄弟俩见面一瞪眼一撇嘴,谁也不服谁。两人埋头备战,抓紧一切空闲时间,生怕比对方少努力一点。

比赛当天,彭英讲述红色故事,彭豪活用网络热梗,两个授课“小白”虽然略显稚嫩,但朴实而真挚的话语直抵人心,赢得官兵好评。

“彭英课件精致,授课声情并茂,表现力好!”

“彭豪巧设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感染力强!”

到了评分环节,官兵小声议论,众评委竟一时拿不定主意。可旅里的参赛名额有限,怎么办?

“要不他俩都第一,搞个组合一起去旅里PK?”现场一句玩笑话打开了僵局,得到了官兵一致赞同。

“比拼这么多年,没想到最后‘合体’了。”兄弟俩说。去上级单位比赛,兄弟俩心里都没底,但不懂就学,倒是十分默契。自此,他们一到休息时间就铆在图书室,通过强军网等平台,观看历届优秀选手的授课视频。又经历多次试讲,虚心向领导、战友请教意见建议,反复打磨教案课件。最终,他们凭借新颖的选题、接地气的叙述方式脱颖而出。

“归队后咱还接着比。”走下领奖台,兄弟俩相视一笑。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