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火箭军某团通信一连原本热闹的才艺展示室变得冷清

一张消失的连队“名片”

2022-07-15 17:53: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通讯员 李蜜佳


“既暖胃又暖心,我要为团里的举措点个大大的赞!”6月22日晚,在火箭军某团通信一连三楼的砺剑生活馆,二级上士刘婕一边吃着热腾腾的饺子,一边满脸笑容地说。

只见室内烟机灶具、锅碗瓢盆摆放整齐,冰箱、电饼铛等小家电也一应俱全,俨然是个小厨房。一连指导员冯子容说:“这里以前是连队官兵的才艺展示室,前不久我们才把它改成了砺剑生活馆。现在看来,真是改对了。”

几名刚值完夜班的女兵,有的热上一杯牛奶,有的煮点面条,氛围温馨。

谈起这个变化,不得不提一段过往。该连连续20多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也是所在基地的“窗口”单位。前些年,为了丰富官兵业余文化生活,该连结合女兵连队实际,专门腾出了一个房间作为才艺展示室,将有一技之长的官兵制作的手工作品进行摆放陈列,引导官兵成长成才。

时间一长,这里就成了连队的一张“名片”。每逢兄弟单位参观、驻地共建联谊等时机,才艺展示室都是必去必看的地方。

可是近年来,原本热闹的才艺展示室变得冷清起来,也鲜有作品更新。谈起缘由,上等兵王春蕊点开自己的手机说:“这是我周末自拍的音乐短视频,很多人都点赞了。随着时代的发展,官兵们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渠道更多了,我更喜欢用这种方式晒一晒。”亲身经历了才艺展示室的“冷暖”变化,下士吴雨说:“宿舍现在有专门的私人物品存放区,把我们做的一些小手工摆在那里,随时可见,实在没有必要专门搞一个才艺展示室。”

“凡事我们都要多听基层官兵意见,了解他们的实际感受。”在该连蹲点帮带的团领导发现,这个原来受欢迎的才艺展示室,如今已经没有多少“流量”,除了偶尔用于参观和对外展示,大多数时间都是“大门紧闭”,利用率很低。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该连采取多种形式征求官兵意见,一条将才艺展示室改为砺剑生活馆的建议,得到绝大多数官兵赞同。二级上士崔亚茹的话很有代表性:“我们连的官兵24小时轮流值勤,有时值完夜班回来想吃点东西喝杯热饮,在班排宿舍既不方便,还容易带来用电等方面安全隐患,大家一直想有个专门的场所。”

这件事在官兵中引发了热议,连队党支部专门对此进行了研究,决定尊重大多数官兵的意见,将才艺展示室改成砺剑生活馆,营里团里都表示大力支持。很快,经过一番改造,一个囊括了生活、休闲等功能的砺剑生活馆,在该连建成并投入使用。

生活馆受到了官兵们的青睐,不仅满足了夜班加餐需求,还成为官兵周末和节假日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排长陈淑杰说:“有时战友过生日,我们可以在这里搞个小聚会,做些烘焙,喝杯咖啡,幸福感满满,大家的关系比以前更加融洽了。”

同时,该连采用定期邀请军队专家授课辅导、举办讲座,与驻地文化馆共建,以及成立器乐舞蹈兴趣小组等方式,拓宽官兵成才渠道。

举一反三,在充分听取官兵意见的基础上,他们还对连队设施布局进行了重新调整,官兵爱去的健身房、图书室、心理调节室等进行了扩建,新购置器材设备,拓展了功能。

从官兵实际需求出发,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该团党委从这件事入手,组织机关开展服务基层讨论反思。无论是工作决策,还是解决问题,都更加注重听取官兵意见。过去一些不接地气的“亮点工程”被砍掉,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做法扎下根——训练不再盯着上级抽检的课目练,全团瞄准未来战场固强补弱,提升实战能力;保障跟着战备走,一笔60万元的建设经费投向驻扎深山的偏远连队……

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就是把强军兴军放在心上。这些举措让该团官兵的归属感获得感大大增强,也有效激发了练兵备战热情动力。今年以来,该团官兵在上级组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中,先后有6人创破纪录、摘金夺银,圆满完成了各项演训和保障任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