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学兵起步就有好“军姿”

2022-07-15 17:49: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雷鸣


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学兵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新鲜血液,能否帮助他们扣好军旅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关系部队战斗力生成基础,关乎部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今天,官兵结构深刻变化、部队使命日益拓展、能力要求不断提高,学兵培训工作应当锐意创新、与时俱进,注重从源头上着力,在起步时塑造。

坚持从政治上培养人才,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学兵培养的首位紧抓不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用红色基因培塑,用先进文化涵养, 坚决铸牢学兵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经受住风浪和考验,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玉不琢不成器。兵员素质越高,越要注重“精雕细刻”。坚持把握学兵成长规律,根据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转变的进阶特点,开展启发式、互动式、开放式教育,善用兵言兵语拉近距离,讲清“大道理”、讲好“小道理”,引导他们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坚持遵循因材施教原则,为学兵量身设计“成长路线图”,全面系统分析学兵学历层次、能力基础、发展潜力等情况,走开针对性培育、标准化考核的方法路子,确保学兵培训始终聚焦岗位任职需求。

练兵先练长,强兵先强将。学兵培训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昨天的思维培养不了明天的兵”。作为学兵军旅人生的“第一位老师”,一线带兵骨干应当深入研究新时代青年特点,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之处,包容其个性化差异,始终满怀真情带兵育人。坚持强化标杆意识,自觉加强身教示范,处处站排头、当表率,不断传递正能量,激发新动力,以自身过硬素质引领学兵成长进步,形成人人争先、百花齐放的人才培养格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