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摆脱“路径依赖”

2022-07-14 16:34: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32138部队 李星磊 袁怿


“路径依赖”是指一旦人们作出某种选择,就会在惯性思维作用下不断强化它,不会轻易改变。在“路径依赖”的作用下,人的思维会越来越固化,只知道按照过往经验和知识来解决问题,久而久之,就会降低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不仅个人素质难以提高,还会影响工作质效和事业发展。对于“路径依赖”现象,广大官兵在实际工作中要充分重视并加以警惕。

现实中,个别官兵做事也习惯于“路径依赖”。在面对工作任务时,往往照搬照抄以前的经验,而不注意针对环境和事物的变化作出相应转变。如此,在面对变幻莫测的外部环境和纷繁复杂的新挑战时,就容易被打个措手不及,遭遇挫折失败。时代在飞速发展,过去管用的经验现在未必还管用。当我们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时,只有摆脱“路径依赖”,努力用新理念新方法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才能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摆脱“路径依赖”,需要牢固树立创新理念,摒弃经验主义、惯性思维,面对新形势新局面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此外,还需要增加知识储备、不断拓宽视野。新时代的青年官兵尤其要主动跳出“舒适区”,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勇于摆脱“套路”,努力使自己适应形势任务发展要求,成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