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干工作多考虑不留后遗症

2022-07-14 16:34: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颖科


●搞好调查研究是不留后遗症的前提,能力素质过硬是不留后遗症的关键,依法依规办事是不留后遗症的保证

习主席深刻指出,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实事,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习主席的谆谆教导,以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指出了方法。

不可否认,个别党员干部因为这样那样的缘故,干工作会留下或大或小的后遗症。有的后遗症花气力可以“补”,但有些具有“不可逆性”,一旦留下将很难彻底解决,损害不可估量。因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干工作应当重点考虑怎样才能不留后遗症。

搞好调查研究是不留后遗症的前提。工作留不留后遗症,首先取决于能不能把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做实。现实中,有的干部不注重学习,对本领域法规文件、办事流程满足于现学现用,“一边办业务一边出错误”;有的干部对上级精神一知半解、对基层情况若明若暗,习惯于找“模板”“照葫芦画瓢”,拟制的一些通知和方案模棱两可、难以落实,让基层无所适从。这些问题都是不注重调查研究造成的结果,如此工作作风必然贻误单位建设发展。不留后遗症,就要把调查研究“十月怀胎”的工作做实,搞清楚部队工作的实际需要、官兵的“急难愁盼”,有的放矢、精准筹划工作。

能力素质过硬是不留后遗症的关键。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不留后遗症,关键在能力素质过硬,重点是能不能把工作干到位、把问题解决好。不难发现,有的干部没有“铁肩膀”,啃不了“硬骨头”,碰到难题绕着走,工作或多或少留下一些“欠账”;还有的干部盲目作为,结果出了岔子、捅出娄子,不得已让别人收拾烂摊子。党员干部的能力缺口有多大,工作上的后遗症就可能有多少。唯有能力素质过硬,才能不留遗憾。党员干部提高干工作不留后遗症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是理论素养和政治能力,要努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能够从“桅杆顶”看趋势,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

依法依规办事是不留后遗症的保证。“战而必胜者,法度审也。”制度规定是对实际工作科学凝练的总结,是解决矛盾问题的“金钥匙”。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是避免工作出问题的有效途径。从工作实践看,钻制度规定的空子、对制度规定“打擦边球”或者干脆不按制度规定办事,容易留下后遗症不说,还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党员干部应当认识到,只有依法依规办事才是立得长久的,才能够赢得各级真正认可;依法依规不是干工作的“选答题”,而是不留后遗症的“必答题”,要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干事创业,把依法依规办事培养成“肌肉记忆”式的反应,落到工作的时时处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