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领导干部要懂团结会团结

2022-07-14 16:34: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丁应军


●领导干部懂团结、会团结,善于打好“团结牌”,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和凝聚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每隔一段时间,一些单位的领导班子都要对阶段性工作进行总结回顾,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展望未来。其中,“团结”是大家说得最多的话题之一。对于领导班子成员而言,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领导干部懂团结、会团结,善于打好“团结牌”,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和凝聚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涵养团结的品性。“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做人做事光明磊落,既是对领导干部的素质要求,也是搞好团结的重要因素。做到光明磊落,没有私心杂念,才会把心思和精力更多地放在干好党的事业上、放在谋划部队建设发展上、放在维护官兵利益上,自觉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讲、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搞好团结,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涵养有利于搞好团结的品性,坦坦荡荡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工作中出现分歧,要当面提出来,而不能关起门不讲,走出去乱说;要严于律己,遇到困难多承担责任,出现问题多从自身剖析原因。

提高团结的本领。会团结是一种政治本领,搞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需要讲究方法和技巧。首先要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胸襟雅量,学会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解决难题。其次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事事一团和气不是好事,常常批评提醒、“红脸出汗”反而有利于团结。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相互之间多听听不同意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形成共识,增进团结。最后,还应注重求同存异。班子成员分抓不同工作,承担不同责任,有时候“英雄所见”未必都“略同”。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要做到兼收并蓄,坚持从大局出发、为全局考虑,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夯实团结的基础。团结,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共同的信念和目标夯实团结的基础。领导干部在一个班子共事,都应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共同跑好接力赛中自己“这一棒”,扎扎实实把工作干好。要摆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靠“众人拾柴”而不能当“孤家寡人”;多向其他同志学习,在取长补短、互相提高的过程中促进团结。同志之间要多些理解包容,少些猜忌抱怨,多设身处地想想别人遇到的难处与苦衷,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用真心诚心营造出充满生机活力的团结氛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