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部队研究院应急救援军地协同创新论坛提出

加快构建抢险救援军地协同联动新格局

2022-07-13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丽平

□本报通讯员 吴敏

近日,武警部队研究院在京举办第三届应急救援军地协同创新论坛,来自应急救援领域的院士专家与武警部队救援一线任务部队代表数百人,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共同探索武警部队抢大险、救大灾、防大疫行动体系建设。

会议以“军地协调联动,专业科学救援”为主题,围绕“应急救援军地协同指挥通信能力”“抢险救灾、抢修抢建面临的形势任务、能力建设、技术需求、科技支撑”“聚焦抢救人员、抢运物资、排除险情、防护目标等任务,做到防救一体、高效救援”“海上应急救援创新发展”等内容进行专题研讨交流,探索建设全灾种、全地域、全天候应急救援力量,分享交流抢险救援和抢修抢建行动理论、科技前沿动态,为专业领域交流合作搭建桥梁,积极推动加快构建抢险救援领域军地协同联动新格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着眼提升军地多部门、多领域、多方向共同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区分灾害种类和灾害规模、范围边界,精准细化军地协同指挥预案,加强权威应急专家(组)和应急科技决策支撑手段,提升军地各级应急指挥能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人才培养,完善应急装备物资体系,尽早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武警部队作为国家应急体系中的突击力量,在各类抢险救援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武警部队装备部副部长柳震着眼武警部队抢险救灾行动体系建设全局,精准剖析了武警部队抢险救援任务的特点,重点围绕统筹推进抢险救援力量建设、强化抢险救援理论创新和加快海上搜救能力建设等方面,指出提升武警部队专业科学救援能力的思路。

如何构建精准智慧的应急科技防护体系?未来应急管理科技发展的思路与目标是什么?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就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建设进行战略谋划与科学设计,围绕巨灾及灾害链、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社会安全与智慧政法领域三个重点,聚焦重大自然灾害防控、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应急装备与综合应急、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四个方面,明确精密监测、精确预警、精准防控、高效救援、能力提升五个目标。

来自救援一线任务部队的助理工程师于安淼结合城市内涝救援实践,针对城市内涝灾情紧迫性、高频性、辐射性和严重性等特点,着眼未来任务形态,提出建立灾情物理——社会——指挥三维空间模型,为一线指挥员精准用兵、战斗员高效救援提供科学借鉴。

武警部队研究院作为全军唯一编设应急救援技术研究室的科研单位,聚焦武警部队遂行工程抢险、养护保通和交通设施抢修抢建重大科技需求,在新技术、新装备、新战法研究和专业技术保障力量建设上持续用力,相继完成20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课题,取得灾害机理研究、科技装备研发等一批阶段性创新技术成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