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按纲训练, 勿投机取巧

2022-07-12 15:46:2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陆军某旅摩步二营火力连中士 杨敏军


前不久,我们班新兵小向在旅组织的单兵单装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被通报表扬。作为新兵能在旅级考核中崭露头角,我打心眼里为他高兴,也更坚定了依法带兵、依法训练的信念。

“入伍前曾是在校大学生,聪明活跃,学习能力强……”新兵下连分班时,我看到小向的情况介绍,就果断把他选到我们班。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小向挺机灵,可有时这个劲头没用对方向。

一天早操,连长把我叫到一旁:“昨晚查铺,我看小向穿着迷彩服睡觉,那样能休息好吗?”我有些纳闷:熄灯查寝时,我明明看他脱衣服躺下了啊。

训练间隙,我找小向了解情况。“班长,这段时间连队加强紧急集合训练,我怕给班里拖后腿,等你们睡着了就又悄悄把衣服穿上再睡,这样就能在紧急关头冲在前面了。”

我当即对他进行批评教育:“这种投机取巧的方式既不符合相关规定,还会影响正常休息,以后不要这样了……”看小向认错态度诚恳,我便没再多说。

可没过多久,又有新兵出了问题。那次,营里组织建制排三公里武装越野比武。在称重环节时,小向和其他几名新兵的装具重量对照标准要求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全排成绩也因此受到影响。

为啥重量没达标?我认真清点,发现他们每个人虽然装具都齐全,可背的水壶都被压扁了。压扁的水壶装不了多少水,自然达不到标准。

“压扁水壶减轻重量的办法是我想的……”进行剖析反思时,小向满脸通红向我承认了错误。

这次,除了开展批评教育之外,我还带着几名新兵认真学习了条令条例、训练大纲等。学习时,我告诉他们,这样取巧的行为既不符合训练大纲要求,还会损害训练风气,是对自己和其他战友的不负责任。这一次,小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错误所在,他郑重承诺以后一定遵守训练法规,严格自我要求。

从那之后,每次阶段训练开始前,我都会集中全班战士学习相关条例规定及军事训练大纲的具体要求,结合案例剖析不依法依规的种种危害,增强大家按规定按标准办事的意识。在训练过程中,我还及时叫停个别人员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帮助他们牢固树立按纲施训意识。

一段时间以后,新兵对表法规、严训实训意识愈发自觉,训练水平不断提高。前不久,在营里组织的小比武中,我们班几名新兵凭实力取得了优异成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