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读懂“心电图” 找到“心钥匙”

2022-07-12 15:39:1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长沙支队某中队排长 李通


这阵子,新兵李文洁表现得有些奇怪,原本个性开朗的他变得寡言少语,甚至连集体活动都不愿参加。我几次主动找他谈心,他要么故作轻松地说没事,要么就是以自己身体不舒服为借口。

多方打听,结果让我始料未及,导致小李性情大变的原因竟是我自己。

原来,小李入伍前曾学习体育专业,身体素质很棒,尤其对自己的臂力很自信,碰着谁都想较较劲。

在一次器械训练中,小李向我发起了挑战:“排长,听说您引体向上很厉害,不知道敢不敢比一比。”看着这个没大没小的新兵,我不由地皱了皱眉头,心想一定要压一压他的气焰。可没承想,一场比试下来,拼尽全力的我还是败下阵来。众目睽睽之下,小李兴高采烈的模样让我有些下不来台,我当即呛声道:“这点成绩不算什么,等你全部课目都优秀再得意不迟!”

打那以后,小李引起了我的重点关注。了解到他跟战友比试获胜后总是洋洋自得,对待训练也开始有些松懈,我心想,一定要及时纠正他骄傲自满的坏毛病。

于是,此后无论小李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都故意不表扬他,而是时常旁敲侧击“要谦虚谨慎”“要全面发展”等等。同时,我对小李的要求也愈发严格,即便发现一些小问题,也会毫不留情地当面批评……就这样,小李不再“锋芒毕露”,开始变得“安分守己”。

本以为这样能磨去小李的骄气,没想到也磨去了他的朝气。一天晚上,我主动找到带兵经验丰富的大队长杨斌反映情况。

“带兵决不能用简单粗暴的‘硬办法’,得找准方法实现‘软着陆’。”了解事情原委,大队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每个战士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只有真正走近他们、读懂他们,才能消除隔阂、对症下药。”

第二天晚上,我就将床铺搬进了小李所在班。在与战士们的朝夕相处中,我才发现原来那些猜不透的小心思,都能从中解读出有迹可循的“心电图”,而知兵带兵的“心钥匙”就藏在其中。

住班期间,我向小李诚恳地说出了自己的用心,很快与他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并鼓励他早日登上训练“龙虎榜”。此外,我还主动与小李结成对子,帮他制订训练计划,及时为他加油鼓劲……慢慢地,我感觉到小李身上原来的骄气,正逐渐转变成创先争优的锐气!

(贺韦豪、本报特约记者 杨 韬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